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银保监会开展书面调研 财险公司差异化监管时代将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2:07:44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星    

财险公司将迎来差异化监管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行业内获悉,银保监会财险部已于近期向各银保监局、各财险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保险学会下发《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差异化监管书面调研的通知》。

《通知》指出,此次书面调研旨在加强财险公司差异化监管政策研究,针对不同类型公司提出差异化监管要求,引导财险公司探索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道路,推动财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称,请各单位加强对财险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分析研究,根据财险公司差异化监管调研提纲,围绕但不限于公司治理、分支机构设立、高管人员管理、产品、精算、市场行为(车险、非车险、农险及再保)等方面,对财险公司差异化监管提出意见建议。相关材料接收时间为7月31日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调研提纲包括:当前财险公司发展的问题及原因;实行差异化监管的必要性;如何将公司分类便于实行差异化监管(按大/中/小/公司、传统/互联网、中/外资、综合/单一险种);差异化监管实践和经验(银保监局);差异化监管具体措施的意见建议等。

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议对不同类型的财险公司实施差异化监管,由各监管部门配合。比如应将投诉指标差异化。”

近年来,走差异化、精细化发展道路,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

以行业最大险种——车险综合改革为例,业内指出,特别是对于中小险企而言,还未形成明显的规模效应,附加费用率调整空间不及大型险企,盈利空间将被挤压甚至亏损;产品同质化下理赔服务经验质量不及大公司,没有渠道费用竞争优势后,规模增长较难。短时间内行业集中度将提升,分化将加剧,强者恒强。

华创证券分析师指出,但这是市场机制下优胜劣汰的正常现象,也有利于倒逼其专业化转型,中小保险公司应寻求差异化的市场机会,与大公司错位竞争、特色竞争。值得一提的是,改革也提出了鼓励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商车险产品,优先开发网销、电销等渠道的商车险产品,促进中小财险公司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财险市场体系。

从险种来看,近年来不少财险公司纷纷从车险“一险独大”积极开拓非车领域,寻求差异化竞争。

数据显示,2019年,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合计达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72%。其中,车险业务保费收入8188亿元,同比增速仅为4.52%;而非车险业务中的保证保险、健康险、责任保险、农业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844亿元、840亿元、753亿元和67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30.8%、47.68%、27.51%和17.4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险 差异化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