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奋战83小时后,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堤决口封堵顺利合龙!封堵完成是否意味着绝对安全?专家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07:18:48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新华社报道,7月13日23:08分,随着操作手驾驶推土机将最后一车土石倒入决口处,江西省鄱阳县问桂道圩决口封堵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在抢险人员连续奋战83小时后,127米宽的决口成功合龙。

视频截图

7月3日以来,鄱阳县出现持续强降雨,昌江流域水位迅速上涨,多个站点连续超警。8日20时35分,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堤内1.5万亩耕地和6个村庄被淹,近万名群众被紧急转移。

险情发生后,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迅速从江西南昌、江苏常州、福建厦门调集400余名抢险人员、52台套装备星夜驰援,并与陆续赶来增援的火箭军、武警和预备役部队,一同封堵决口。据介绍,决口合龙后,抢险队员还将组织进行反滤黏土及加高培厚工作,恢复堤身,确保堤防结构及防渗稳定。

那么决口封堵完成是否就意味着绝对安全了呢?在13日晚播出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央视总台记者通过两天的采访表示,圩堤决口封堵住了,对于工程来说确实是一个好事,但是绝对的安全应该还是希望水位能够持续下降。

央视记者还表示,在7月10日前后,江西省防总陆续下发通知,对单退圩进洪下达要求,并进行细化。在7月12日,江西省有153座单退圩进洪,江西省鄱阳湖区共有185座单退圩,7月13日剩下的这些单退圩要全部进洪,预计剩下的单退圩全部进洪之后,整个鄱阳湖区的水位按计划能够下降5厘米。但是这是我们的一个预计,我们也希望鄱阳湖的水位能够按照我们设想和预计的方向去发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还就汛期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现在的堤防能否防御类似1998年的洪水

对于网友热议的话题“1998”。白岩松说,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点水位是低于1998年,跟1998年进行比较的时候,即便达到1998年的水位,经过20年的进步也可以去应对,现在是怎么研判的?

陈桂亚:今年整个长江干流大部分站点的水位都比1998年低,可能到了下游的控制站大通水文站,这里的水位应该说现在正在过峰,要接近1998年,比1998年略低,经过1998年以后,长江中下游干流3900多公里的干堤都达到了规划的设计标准,也就是堤防建设已经达到了实际的标准,因此现在的堤防和1998年相比,它对洪水的防御能力已经有根本的改变,所以即使现在发生1998年那样同样大的洪水,像武汉洪峰水位这一次是28.77米,1998年是29.43米,还差七成左右,即使是发生1998年的洪水,现在的堤防来防御这样的洪水,安全能够保证。

洪峰过去就意味着安全?

白岩松:此前新闻报道洪峰将于13日晚到达长江武汉段,但此后报道洪峰已于12日晚到达武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否也意味着武汉已安全?

陈桂亚:武汉洪峰,事后来判断,12日晚23点武汉的水位为28.77米,判断是洪峰。但13日白天一天都是在高水位运行,上午10时汉口水位仍然在28.77米,14时、15时都为28.76米,21时为28.73米,所以判断武汉的洪峰是一个比较胖的,也就是说洪峰13日白天都在过。为什么这么胖?因为三峡一直控制在同样一个流量,也就是1.9万,比较稳定,另外沉积出湖的水量也是相对稳定,所以说造成了武汉的洪峰比较平缓,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

关于武汉是否安全,陈桂亚说,洪峰虽然在通过,但武汉(包括湖北从监利以下),湖北有接近600公里的长江干流河段的堤防,水位都比较高,也就是说高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上还要持续十天左右的时间。高水位时间较长,并不是说洪峰过了就是安全了,就没事了,在退水比较缓慢,高水位持续时间长这种情况下,江堤也容易出现一些小的险情,所以说我们还是继续要做好巡堤查险以及值班值守,遇到一些小的险情要及时的发现,及早的处置,不能因为小的险情而酿成大的险情,形成洪灾,各地应要高度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闻1+1、中国气象局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