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冀凯股份筹划重组 铅冶炼企业岷山有色拟借壳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23:06:06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3日午间,冀凯股份(002691,SZ;前收盘价5.32元)公告称,拟筹划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岷山有色或标的公司)100%股权。根据初步研究和测算,交易可能构成重组上市,亦构成关联交易。

这意味着,业绩低迷的冀凯股份将可能被岷山有色借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岷山有色作为老牌厂商在铅冶炼行业颇有地位,曾作为参与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岷山有色拟借壳

公告显示,冀凯股份7月10日与岷山有色实际控制人何秋安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初步交易方案主要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配套募集资金三部分。冀凯股份拟向包括何秋安在内的岷山有色全体股东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岷山有色股东合计持有的岷山有色100%的股权。

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为岷山有色现有股东,即何秋安、安阳市永宁有色金属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安阳市永鑫有色金属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安阳市永安有色金属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合伙)、王爱云。

岷山有色官网显示,其是一家集城市矿产、资源再生、综合利用、新型材料、智慧能源为一体的循环经济环保型企业,资产总值20亿元。主产品“岷山”牌国标1#铅锭,为上海铅期货交割品牌。

此外,岷山有色拥有年产10.7万吨电解铅、6万吨合金铅生产规模,具备年回收废铅蓄电池15万吨、废CRT铅玻璃4万吨的处置能力,获得自有知识产权36项。目前,由冶金产业向环保产业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岷山有色参与的“底吹熔炼-熔融还原-富氧挥发连续炼铅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公司与中国恩菲公司联合研制、开发建设了中国第一条单条生产能力为设计年产10万吨铅生产线——“富氧底吹熔炼-热渣底吹还原-热渣烟化提锌的三连炉一体化生产线”,项目总投资6亿元,2012年工程全部建成投产。

虽然岷山有色在业界的实力不容小觑,但和冀凯股份业务的重合度并不高。冀凯股份是矿山装备的专业供应商与服务商,主营业务为机械制造,主要客户为部分煤炭企业。岷山有色成立日期于1999年5月20日,注册资本1.7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何秋安,经营范围包括金属废料、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再生资源回收等。

业绩低迷筹划“卖身”

冀凯股份提到,将尽快聘请独立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开展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此外,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洽谈和商讨中,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初步研究和测算,本次交易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可能构成重组上市,亦构成关联交易。

在披露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前,冀凯股份在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中预计亏损734.53万~954.8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0%~230%。

冀凯股份称,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市公司及上下游企业整体复工延迟,经济运行效率降低,导致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业绩出现亏损。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预计下半年营业收入将逐步增加,盈利情况逐渐好转。

7月13日下午,记者就相关问题尝试咨询冀凯股份股份,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为何在业绩面临压力的情况下作出重组决定?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业绩下滑也可能是导致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之一,可能冀凯股份希望借助出让控制权的方式获得盈利能力更强的资产,提升整个上市公司业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