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山东省属国企改革提速 将组国内第二大煤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23:06:06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13日上午,山东省国资委披露,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有关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上,宣布了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并宣布了重组后的企业领导班子。

四大集团的重组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兖州煤业(600188,SH;昨日收盘价10.10元)、新华医疗(600587,SH;昨日收盘价18.11元)、山东高速(600350,SH;昨日收盘价6.84元)、山东路桥(000498,SZ;昨日收盘价5.67元)、ST地矿(000409,SZ;昨日收盘价4.53元)均在7月12日晚间先后披露公告,7月13日上述公司股价均上扬,其中山东高速涨停。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上市公司都披露称,集团的重组目前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相较于之前青岛双星和海信集团推进混改,本次的重组规模显然更大。国资专家祝波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地方国资改革大多是产业同类、相近或上下游之间的合并,这其中既有国资监管的需要,亦有产业调整的需要。此类重组在人事安排和资源协调上,都有一定的复杂度和难度。

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将分别达到6379亿元、9452亿元 视觉中国图 刘国梅制图

交通板块进一步整合

7月13日上午,宣布重组的两组、四户企业,均为山东省属重要骨干企业,且主业相近。山东国资委介绍,重组整合是“通过强强联合,进行同类产业整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转型升级,聚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山东省国资委披露,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将分别达到6379亿元、9452亿元,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6371亿元、1237亿元。记者注意到,此次在能源、交通领域的整合,是继山东近两年重组港口、机场、汽车等板块国有资产后,再度启动的主要省属国企整合。

按照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的煤矿产能,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将成为第三家年产量超过2亿吨的煤炭企业,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超越如今位居第二位的中煤集团。重组形成的新山东能源集团,还将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国企改革专家李锦分析认为,从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可以看出,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已经提速,煤电联营步伐将加快,步入快车道是大趋势。目前的趋势是将几家特大型煤炭企业合并成数亿吨的航母式集团。早在2018年年初,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2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就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去年,山东组建了山东港口集团和山东机场集团。本次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的重组,是山东在交通板块的进一步整合。

地方国企改革“攻坚”

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多次对媒体表示,山东省预计2020年全年将完成8户左右省属企业重组整合,进一步深化山东省属企业间的战略性横向重组,推动要素向新动能集中,努力解决山东省在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缺少龙头企业的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要求,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整合重组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今年4月底,山东省国资委还披露了37户省属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工作攻坚方案,每家省属国企都列示了今年的改革目标及负责人。

可以预见,此次四大省属国有企业的重组,仅是山东省深化国企改革的一步。

国资专家祝波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这几年对于国有企业集团的合并,从前几年的国务院国资委到这几年的地方国资委,都有很大的积极性。例如去年,北京就将四家集团合并成两家——即首开集团与房地集团合并重组,国管中心与股交集团合并重组。

祝波善介绍,地方国资改革大多是产业同类、上下游合并,其中原因既有国资监管的需要,例如减少监管企业数量,做大国企,也有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例如希望整合以增加竞争力、创新力等。

祝波善分析认为,山东在国企改革方面动力一直比较足,说明山东推动改革的力度比较大、执行力比较强,因为此类重组牵涉到领导班子的安排、各项资源的协调,有一定的复杂性与难度。

记者注意到,此次备受关注的人事任命也已披露。《齐鲁晚报》报道称,山东高速和齐鲁交通重组后,现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邹庆忠将出任新集团的董事长,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重组后,将由现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满慎刚担任总经理,在公示期过后正式上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