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鹿港文化控股股东拟变更 还需浙江国资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23:06:00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鹿港文化(601599,SH;昨日收盘价3.51元)终于迎来了一位重量级“新东家”。

日前,鹿港文化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与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文投)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分别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19亿股股份和4749.94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文投行使。

同时,鹿港文化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将非公开发行2.68亿股股份,由浙江文投认购,总金额不超过6亿元。发行完成后,浙江文投将获得鹿港文化37.42%的表决权,其中持股比例为23.08%。

对此,鹿港文化董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储备有十几个影视项目,如《冬与狮》《钢铁洪流》等,非常符合浙江文投的“口味”,公司目前的体量也符合其标准,故而双方能够达成协议。

待浙江国资审批

早在7月3日,鹿港文化就公告称,钱文龙及缪进义正在与浙江文投洽谈控股权转让及其他相关事项,上述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6日起停牌。

7月8日,鹿港文化再度披露,钱文龙、缪进义拟与浙江文投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和《股份认购协议》,同时以浙江文投为发行对象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浙江文投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此后,双方正式签订相关协议,同时,鹿港文化还发布了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2.68亿股股份,由浙江文投认购,总金额不超过6亿元。

若上述交易完成,浙江文投将拥有鹿港文化37.42%的表决权,其中持股23.08%,接受表决权委托14.34%。由此,鹿港文化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浙江文投,实控人将变更为浙江省财政厅。

记者注意到,相关公告显示,《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后,浙江文投将对鹿港文化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将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1名股东代表监事,推荐董事长人选、推荐上市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

对此,浙江文投投资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有协议要等浙江国资审批通过才能实质性生效,包括上级浙江省财政厅的审批。

该负责人还表示,浙江省委宣传部有进一步打造文化产业高地的诉求,浙江文投作为国有企业,肯定要在打造主流文化过程中起到作用,以正能量宣传为主,但对影视创作题材或内容没有特殊约定。

作为从2014年就进军影视行业的公司,2014年~2017年,鹿港文化影视业务收入累计达24.05亿元,业绩扭亏为盈,且每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2017年,鹿港文化归母净利润达2.93亿元,同比增长64.09%。

然而,进入“影视寒冬”后,鹿港文化旗下的多家影视子公司出现了大面积亏损,导致上市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仅有5609万元,回到2014年水平,在2019年更是巨亏9.66亿元。

影视行业压力大

此次准备入主鹿港文化的浙江文投是浙江省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和投融资平台,主要从事文化领域的投资与投资管理、资产管理。

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浙江文投资产总额为28.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28.5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0.46%。另外,2019年,浙江文投营业收入为638.25万元,净利润为4453.18万元。

据光明网于2019年11月22日报道,浙江文投相关负责人在“影视发展与文化金融”主题论坛上表示,将以影视产业为突破口,致力打造影视全产业链平台。

鹿港文化方面则表示,浙江文投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可以协调其优质产业资源,充分发挥与公司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在影视领域的竞争优势,推动公司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鹿港文化影视业务受到电视剧的播放排期推迟、行业相关舆情及监管收紧等因素影响,应收账款回款速度整体下降,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显著增长。截至3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6.4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34.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