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记者直击江西三角联圩溃堤现场:百余米决口“吞噬”村庄 当地人称水位超1998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23:04:51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12日晚,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发生溃堤,决口长度100多米,洪水淹没了圩堤内红旗村、永丰垦殖场等部分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一份永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向上级部门的报告显示,三角联圩圩堤保护面积43.9平方公里,保护耕地5.03万亩,三角乡保护人口2.6万人。

江西省水利厅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三角联圩保护耕地面积超过了5万亩,属于重点圩堤。

7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永修县三角联圩溃堤现场,看到了100多米的决口,外河的水急速向圩堤内流入,江西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水建)担负决口的合龙任务,施工队伍已经驻扎在现场,正在调运推土机、挖掘机等设备。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发生溃堤后,附近村庄被淹没 每经记者于垚峰 摄

村民:水位超过1998年

受洪灾影响,南昌至九江的昌九大道全线封闭。

7月13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永修县城来到昌九大道上,沿着三角联圩向决口前行,可以看到,左侧的圩堤内满是泛黄的洪水,“汪洋”一片。伫立着的电线塔已经被淹没了三分之一,电力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测算电压线与水面的距离,保证落地线不与水面接触,以免造成水面带电。

一路上,不时有成片的白鹭飞过,时而落在水面,时而立在电线上。前行约2公里,就来到了决口。记者注意到,圩堤右侧的外河河水来势凶猛,把圩堤冲开了一道100多米长的口子,湍急的河水通过决口涌入圩堤内。

圩堤内的树木大多已被淹没,有的还能看到一些树尖的枝叶。不少村民的房屋被淹得只有房顶露出水面,现场已没有村民的身影。

记者在前往现场采访的路上,遇到了从圩堤内撤退的红旗村村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7月12日溃堤后,眼看着水一路上涨,仅半个小时,水位就上涨半米多。红旗村的房屋全部被淹,他家的房屋一楼已被淹没。

“这次的洪水比1998年的要大,当年的洪水只淹到了一楼的窗户,而这次,把一楼都淹没了。”

上述村民表示,不只是红旗村,下游的村民目前也已经转移了,政府把受灾的村民安置到了县城的学校,也有一些村民在县城有亲戚,投奔亲戚去了。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受灾的村民目前已被安排至永修县城第二中学等安置点,一些没有被淹但存在水患的村庄,村民们也被紧急疏散,以确保人身安全。

江西水建施工人员担负决口合龙任务 每经记者于垚峰 摄


货车装运石料,施工准备紧锣密鼓 每经记者于垚峰 摄

工程师:伺机进行合龙

决口现场到处是穿着“江西水建”工作服的施工人员,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江西水建肩负着决口合龙的任务。

江西水建工程师张周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12日晚间三角联圩溃堤后,他们连夜接到了任务,星夜驰援永修县,紧急从鄱阳县抽调人员和机械设备,来到受灾现场。

张周平表示,他们的队伍有一百多人,目前正在做一些准备工作,调集设备和车辆,还要准备大块的料石。“目前水流很大,水流速度达到了2.5米每秒,没有2吨到3吨的石头,根本没有用,但现在石料比较难找。

现场参与救援的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江西这次的水灾,是近20年来最大的一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些货车正在往圩堤上倒一些小石块,这些小石块是用来进行一些路面的平整准备工作的。

张周平表示,7月13日的水情还不利于对决口进行合龙施工,需要待水流速度减小一些,预计7月14日早上可以进行施工,具体还要看水流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