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神秘父子火速收购超8.2%股份 三变科技疑现股权“三国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21:10:34

短时间内,莫纬樑及其背后的资本对三变科技的持股比例增长至8.2%,成为三变科技重要的股东方。记者发现,莫纬樑年纪尚小,但其背后的资本并不简单。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日前,神秘“95后”莫纬樑火速举牌三变科技(002112,SZ)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

7月10日,三变科技再次公告,公司股东莫纬樑的一致行动人杭州威陵商业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陵咨询)于2020年7月9日增持公司股份约6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3.21%。也就是说,短时间内,莫纬樑及其背后的资本对三变科技的持股比例增长至8.2%。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尽管莫纬樑1997年出生,年仅23岁,但其背后的资本并不简单。其父莫妙海早在2008年就登上了胡润百富榜,资产身家超过10亿元,其家族所控制的海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威控股)涉及房地产、金属加工等多个领域。

莫纬樑背后资本雄厚

7月10日,三变科技公告称,7月9日,莫纬樑的一致行动人威陵咨询增持公司647.9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21%。交易方式为通过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资料显示,威陵咨询注册资本1000万元,成立于2020年7月3日,法定代表人为莫妙海,是莫纬樑的父亲。威陵咨询系威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陵集团)全资子公司,海威控股持有威陵集团51.04%股权,系威陵集团控股股东,即威陵咨询系海威控股控制的下属企业。

莫纬樑持有海威控股30%股权,且海威控股的其余股东均与莫纬樑存在亲属关系,其中,莫妙海持股30%、莫炜国(莫纬樑兄弟)持股30%、周兰芳(莫纬樑母亲)持股10%。由此,莫纬樑与威陵咨询为一致行动人关系。

此前于6月30日,莫纬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三变科技股份104.94万股后,总持股数达到1009.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触及举牌线。

记者注意到,莫纬樑住所和通讯地址均为杭州知名的豪宅项目“杭州乐园地中海别墅”。据宋城官方资料介绍,地中海别墅总占地面积约350亩,其中水域面积约95亩,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区域内仅有56幢亲水豪宅,每幢别墅设有游泳池和私人游艇码头,这也一度引起市场关注。

记者发现,莫纬樑年纪尚小,但由其家族控制的海威控股实力不小。据浙江日报报道,其父莫妙海2005年度就以杭州滨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入选浙江省住宅产业领军企业(人物)候选名单。2010年,莫妙海以11亿元的资产登上胡润百富榜,其旗下的海威控股涉及金属加工、家具制造、房地产等业务。此外,莫妙海当选过杭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莫妙海及海威控股涉及业务甚广,但此前鲜少在资本市场现身。本次莫纬樑方面连续增持三变科技,未来是否对上市公司有进一步的想法?

7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海威控股与威陵咨询的注册地——杭州市滨江区滨康路101号海威大厦的26层,咨询本次增持的相关事宜,但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当日公司管理层均出席例会,无人能够回应相关问题。随后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工作人员表示有相关负责人了解后会联系,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消息。

海威控股办公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三变科技股权格局微妙

7月13日,三变科技迎来涨停,股价报收于9.79元/股,市值为19.74亿元。

记者注意到,三变科技主营业务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24.48%,实现归母净利润1001.23万元,同比增长59.28%;

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32.50%;实现归母净利润101.35万元,同比增长28.07%;实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64.25万元,同比下降574.45%。

业内人士表示,三变科技市值较小,叠加股权较为分散的因素,不论是投资还是对控制权有所意图,所需成本都比较容易控制。

今年一季报显示,三变科技控股股东为三变集团,直接持股14.77%,其与一致行动人乐清市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合计持股17.25%,为三变科技实际控制人。

而三变科技前董事长卢旭日和一致行动人杭州碧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股10.77%。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作为公司第五届董事长的卢旭日一度增持三变科技股份,意欲夺取公司实控权,但在三变集团火速拉拢乐清市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之后,悻悻而归。此外,浙江方远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26%。

在此情况下,以莫纬樑为代表的莫氏父子大举买入股票,成为三变科技重要的股东方。

由于三变科技此前并没有发布大股东减持的预披露公告,此番大宗交易的股份并非来自三变集团一方或卢旭日一方。在三方持股不变的情况下,三变集团方面、卢旭日方面和莫妙海父子方面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特别是后两者联合,足够对三变集团形成控制权的威胁。

记者于7月13日多次致电三变集团公开电话,咨询其对控制权问题的看法,但始终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变科技 莫纬樑 威陵咨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