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坚守终迎收获 利欧股份“押宝”的理想汽车要赴美上市了

2020-07-13 17:47:53

理想汽车的赴美IPO,或是李想的造车“理想”蝶变的重要一步。这位一眼看上去透露着理科男气质的年轻人,堪称80后企业家的代表人物;曾先后创立IT垂直门户泡泡网和汽车资讯及服务平台网站汽车之家,也是如今风头正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理想汽车的掌舵人。

在经过近期美团5亿美元领投消息的躁动之后,理想汽车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一纸招股书(IPO)。而那些已经站在理想汽车背后的投资者们,想必已掩盖不住内心的欣喜。

自2015年以来,理想汽车已完成9轮融资,最后一轮融资后估值预计达40.5亿美元。

在这些投资者中,最早入局理想汽车的明势资本、利欧股份等,或因未来公司的顺利上市,带来可展望的回报。曾在媒体采访中被李想亲切的称为“老王”的利欧股份董事长王相荣,是李想早期造车事业起步阶段的重要支持者之一,利欧股份更是成为其公司的重要战略股东。据公开资料显示,在理想汽车A轮融资期间,利欧股份先后两次投资共计4.5亿人民币,股份占比曾一度高达到11.745%,位列第二大股东。据利欧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经过此次D轮融资后,目前公司仍占有理想汽车股份的4.406%。

新能源汽车品牌在资本市场上颇受关注。以特斯拉为例,过去3个月中,特斯拉股价上涨了140%;从近一年来走势来看,股价更是飙升了480%。如果理想汽车能在美顺利上市,未来是否也会迎来爆发,市场或许应该给予一定的期待。对于已经成为理想汽车的众多股东来说,这或许是一次可预见的机会。

定位中高端的理想汽车,国内有蔚来汽车同道赛跑,国际有特斯拉压制竞争,未来之路可谓任重而道远。但理想汽车从一开始在动力源的选择上,与其他新势力都选择纯电动不同。理想ONE是采用“增程式混动”的汽车,简单来说就是电池驱动电机行驶,电量不足用燃油机补电。这种模式的优点显而易见:长途出行又可以通过加油站便捷补能,如果有家冲电则可以完全实现上下班只用电池,城市拥堵由电机代劳节省燃油、享受插电混动补贴以及不限牌、不限行等优势。从目前新能源电池技术能达到的续航里程来看,理想汽车的解决方案确实打消了远程行车用户的续航焦虑,这一点不仅是理想汽车打动利欧股份董事长王相荣拍板迅速投资的动力,也有可能成为了理想汽车在量产后获得不俗销量的原因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从交付量来看,截至今年6月底理想ONE共交付了超过10400辆,从零到10000辆的交付,历时6个半月时间,况且这是在疫情影响和补贴较少(相对纯电动)情况下实现的,总体来说理想汽车的量产和交付算得上优秀。另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新能源中大型SUV销量TOP10中,理想汽车以7775辆理想ONE的销量位列首位。

作为造车新势力企业,未能产生规模化效应之前,亏损情况在意料之中。不过在其收入结构绝大多数来自销售汽车情况下,最关键的是看毛利润率情况;理想汽车毛利润在2019年时为-1.24%,在2020一季度已经实现了6.85%,公司毛利润率的上涨,说明成本控制的还是不错。

李想在造车方面应该说是认真的,至少在他的支持者眼中是这样。早前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专访时表示,李想在创业第一天就想得很清楚,要做L4级的自动驾驶系统。虽然现在市场中有众多自动驾驶供应商,但在李想看来,如果想打造一个软硬件一体,能给用户带来优秀安全自动驾驶体验的智能设备,就一定要用自己的系统,自主可控的系统才能和车完美结合在一起。

获得利欧股份,美团(王兴),明势资本等投资者力捧的理想汽车,如今正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关键期。

从国内大环境来看,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引得大量资本涌入。2017年时,全国有100多家企业紧跟“潮流”,踏入造车领域,展现出“百家争鸣”的繁盛局面,但到现在,这些新进造车企业超过一半没有存活下来,所剩数量仅有40家左右。据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截止到2020年5月只有蔚来、小鹏、理想等8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有新车卖出,并且这8家中头部品牌和尾部品牌销量差距比较明显。理想汽车要在国内品牌的品牌竞争中脱颖而出,势必还有一段不短的道路要走。

从国际竞争来看,目前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攻城掠地”,品牌形象也形成了清晰的轮廓,并且特斯拉在成本控制与新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也都毫不含糊。理想汽车要想成为有力的竞争力,成为一个特斯拉级的选手,仍需一路披荆斩棘。

但资本的看好,就是最好的证明。目前理想汽车经过几轮融资之后,可以说暂时不差钱,在“不会饿肚子”的情况之下,或许才有精力去谋划未来之路。而赴美上市,或许就是这种暂不盈利却又有发展空间的创业性企业的康庄大道,而其公司背后的投资者,或许也会随着公司的成功上市得到更多的回报!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欧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