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多五成到1.6倍,江西婺源6月来雨量比北京3年还多,洪灾损失显著低于历史同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18:18:3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涨水、漫顶决堤、鄱阳湖水域急剧“变大”……

无论是打开电视,还是朋友圈里的动态,或者是新媒体的推送,我国南方地区持续强降水造成的大面积汛情都是最引人关注的热点。

当前防汛最新形势如何?哪些地区受灾较为严重?有关职能部门和地方又采取了怎样的应对措施?

7月1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防汛抗旱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今年防汛形势与1998年特大洪水的异同这一话题,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门回应称:从气象角度来说,目前出现类似1998年那种持续两个月集中降水可能性不大。“和1998年相比,我们防洪抢险的能力更强。”

图片来源:新华社

洪灾损失显著低于历史同期水平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南方强降雨导致大范围汛情的新闻持续“刷屏”。从整体看,当前我国汛情形势究竟如何?

对此,叶建春在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汛情有四方面特点。

一是降雨很集中。6月份以来,强降雨都集中在长江、太湖等流域,累计降雨量比多年平均要多五成到1.6倍。其中最大的一个点在江西婺源,降雨量达1966毫米,相当于北京3年的降雨量。

二是洪水比较集中。今年6月以来,珠江的西江、北江以及黄河上游、长江和太湖都发生了1号洪水,全国有433条河流超警,其中南方有422条,除了黄河等流域的几条以外,其他都在南方。

三是长江和太湖洪水并发。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全线超警,太湖现在也超警,接近4.45米,根据预报还将持续上涨,有可能超过4.65米的保证水位。

四是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中小河流有397条超警,其中有100条超保,这个比例很高,还有27条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对于汛情所导致的灾情,郑国光介绍,入汛以来,湖北、贵州等地发生了多起山洪地质灾害,导致比较大的人员伤亡。湖北一座中型水库发生了滑坡险情,江西、广西各有1个小型水库或水电站垮坝,广东永汉河堤防也发生了漫堤溃决。

今年汛情影响大、范围广,许多人自然而然将其与1998年的特大洪水相比较。对此,郑国光和叶建春在吹风会上对这一问题专门作出了回应,他们表示,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点的水位低于1998年。从气象角度来说,目前出现类似1998年那种持续两个月集中降水的可能性不大。

而在应对汛情的准备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现在防洪调度的能力比1998年强得多,国家防总在指挥调度方面的机制也逐步完善。所以和1998年相比,我们防洪抢险的能力更强。

郑国光强调,今年洪灾损失明显小于往年同期水平:“与前5年同期相比,受灾人口下降了7.3%,因灾死亡同期相比下降了51.2%,倒塌房屋的数量下降了69.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了9.4%。”

图片来源:新华社

水利部正副部长已奔赴江西抢险

在受汛情影响的南方各省份中,江西的情况最为引人关注。

此前,位于江西省的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江西省也已紧急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一级。这是2010年以来江西首次启动防汛一级响应。

目前,有关职能部门为江西抗洪抢险作了哪些工作?江西当地投入了多少力量参与抗洪抢险?

对此,郑国光在吹风会上介绍:“针对江西严峻的汛情,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同志已经在江西了,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同志也率领一个工作组在江西前方。”

谈及工作组在前方的主要任务,郑国光表示,当前鄱阳湖区堤防圩垸险情多发,工作组要督促配合地方政府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科学运用圩垸蓄水,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同时,应急管理部已经向江西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并和财政部一起,下拨了中央救灾补助资金,帮助地方安置受灾的群众。

而在抗洪抢险人力投入方面,截至7月12日,江西全省投入抗洪抢险队伍7.05万人,平均每公里堤防巡查人数29人;江西消防救援总队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仅仅在鄱阳湖流域周边就前置了25个备勤点,1360名消防救援队员在现场,一方面提前预置,一方面及时抢险,及时有效处置险情。

重大水利工程匡算总投资1.29万亿

在应对汛情的过程中,水利工程建设是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今年7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重大水利工程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抓紧推进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

对于未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详细安排,苏伟在吹风会上应询介绍:系列工程实施之后,预计可以新增防洪库容约90亿立方米,提高防洪减灾能力;治理河道长度约2950公里,对防洪起到安全保障作用;并新增灌溉面积约2800万亩。

“工程匡算总投资大致是1.29万亿元,能够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6.6万亿元,年均新增就业岗位80万个,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非常明显。”苏伟强调。

汛情不断扩大,又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物价是否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从6月物价数据看,由于洪涝灾害影响了蔬菜的种植和运输,导致菜价出现反季节性的上涨。

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洪涝灾害对蔬菜价格的影响较为明显,但猪肉价格更多受供应因素的影响。因此,虽然7月洪涝可能继续扰动食品价格,但下半年CPI同比下降的总体趋势预计不会有大的改变。

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也表示,虽然今年6月我国降水量高于常年水平,但截至6月底,洪涝灾害造成的受灾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低于常年水平,间接导致的生产影响也并未超过常年,即使出现较大程度洪灾,我国CPI同比下行速度有所放缓,但预计仍有望在下半年降至2%下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抗洪抢险 汛情 强降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