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长城将于7月20日发布新战略 魏建军反思背后或有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17:03:22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Upload_15946276404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7月13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这句疑问在汽车圈里刷了屏。虽然当前国内车市正在加速回暖,但面对众多不确定因素,魏建军的危机感很强。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6月,长城汽车共销售约8.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9.6%,环比增长0.2%,实现连续4个月环比正增长的同时,也创下了长城汽车近30年来销量新高。

哈弗品牌依然表现强势,截至今年上半年,哈弗品牌全球累计销量突破600万辆,成为中国首个进入600万辆俱乐部的SUV品牌。此外,长城皮卡上半年拿下国内皮卡市场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接近50%。

但亮眼的成绩背后也有隐忧。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WEY,月销量依然没有达到魏建军满意的水平;新能源汽车板块也没有冲到行业的前列。

事实上,截至今年7月,魏建军已执掌长城汽车30年。站在这一时间节点上,魏建军正在为长城汽车谋划新战略。据悉,这项战略将于7月20日正式公布。新战略的内容将更加关注出行体验,更加聚焦全球化。

其实,近年来,长城汽车销量的平稳增长与不断拓展产品矩阵有着直接关系。2016年,魏建军使用姓氏做品牌,打造了首个自主豪华SUV品牌——WEY。“走出去不能仅仅打性价比,一定是品牌在先,这个战略不能动摇。”魏建军认为,自主品牌一定要实现品牌向上。截至目前,WEY品牌累计销量超过34万辆。

同时,魏建军还认为应加大在清洁化领域的投入。2018年8月20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在成立一年后,欧拉实现了纯电动A00级细分市场增速第一。此外,长城汽车还在2018年与宝马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生产新能源汽车。

在长城汽车看来,企业高速发展离不开“过度研发,精准投入”的理念。魏建军认为,汽车市场不能只有故事,最终要靠产品说话,研发上的投入就是对品牌力的有力建设。

目前,长城汽车已具备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车型以及动力总成系统的开发设计能力,并在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具备成熟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实力,并实现四大零部件企业独立运营。据了解,长城汽车研发团队规模达17000余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近30%。

但魏建军眼中不仅有国内市场,在他看来,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要从‘输入国’变为‘输出国’,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走出去’。”魏建军曾不止一次表示,自主品牌国际化,面临的不是技术问题或产品质量问题,而是有没有足够的全球布局、全球驾驭的能力。

正是基于此,长城汽车在印度、泰国、俄罗斯等国家设立了工厂,在印度、美国、德国等国家设立了研发中心,以及在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建立了销售子公司。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七国十地”的全球化研发格局和“11+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并在全球60多个国家建立500余个经销网络。

时至今日,长城汽车的全球化研、产、供、销布局已经渐趋完善,也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布局,才让长城汽车在疫情之下,仍实现了销量增长。

长城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城汽车6月实现新车出口3592辆,环比上涨134.3%,上半年累计出口新车20536辆,累计出口汽车超过60万辆。

尽管长城汽车在国内和海外市场都有不错表现,但眼下这场波及全球的疫情、全球经济下行的状况,以及外资品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让长城汽车发出了“能够挺得到明年?”的疑问。在魏建军看来,这种反思是长城汽车对未来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之下的危机感。

“不管是车市的危机或者是疫情,往往企业的改革、变革,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我并不认为一路凯歌就是有质量的,我们已经走过了一路凯歌,只有危机,才能促成企业变得更强大。”魏建军说。

截至记者发稿,长城汽车(601633.SH)在A股市场股价上涨6.56%,至每股10.39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