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数”评丨狭义乘用车上半年销量超770万辆,马斯克放言年内实现L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11:50:03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770万辆

78日,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65.4万辆,环比增长2.9%,实现3~6月份持续4个月零售环比增长。2020年上半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70.4万辆,同比下滑22.5%。值得注意的是,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增长核心特征为“分化”。其中,豪华车市场表现尤其突出,而自主品牌下行压力加大。数据显示,6月,豪华车零售量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9%,市场份额达到14.9%,创历史新高。而主流合资品牌零售同比下降7%,环比增长3%;自主品牌零售同比下降16%,创近年来新低。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加上各地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落地,国内车市回暖趋势加强。今年上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的“V型”走势体现出,疫情后的促消费政策引导市场恢复效果良好,6月车市已基本恢复正常发展水平。

热点数字二:L5

79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特斯拉CEO马斯克公开表示:“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5G自动驾驶了,我们可以利用特斯拉的现有硬件,只需要改进软件,就有信心将在今年完成L5级别的基本功能。” 目前,自动驾驶L5技术由于受到法律、技术等限制,尚未有机构能够完全实现。但马斯克认为,特斯拉尚未完全发挥出自动驾驶电脑的能力。“实际上几个月前我们才审慎地启动了芯片的第二套系统,完全实现自动驾驶可能还需要至少一年左右的时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马斯克的此番言论带动了联创电子、均胜电子等自动驾驶相关概念股上涨,而特斯拉截至美东时间7月10日收盘,股价上涨10.78%1544.65美元。此前,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接连出现多起事故,甚至直接导致人员死亡。对马斯克来说,向L5级自动驾驶迈进,或许不应操之过急,先解决安全可靠性才是头等大事。

热点数字三:10

710日,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公告称,重庆三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石油(集团)石化商贸有限公司等多个债权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力帆股份旗下10家全资子公司进行司法重整。同时,力帆股份还在公告中称,目前公司已经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若法院依法受理债权人对公司重整的申请,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即使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但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如果不符合《上市规则》等相关监管法规的要求,公司股票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点评:接连数年业绩下滑和净利润的亏损,已经让力帆“积重难返”,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使力帆深陷危机。随着国内车市“换挡”至存量竞争,淘汰赛进一步加速,对传统车企的尾部企业来说,今年可以说是“大限将至”。

热点数字四:1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710日,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LI”,拟最多募资1亿美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理想汽车的股权结构分为A类和B类,A类股票和B类股票每股对应的投票权利为1:10。其中,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持有1.158亿股A类股票和2.4亿股B类股票,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美团点评CEO王兴和美团合计持有3.3亿股A类股票,持股比例为23.5%,投票权9.3%

同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理想汽车2018-2019年一季度业绩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总营收约1.2亿美元,净亏损1089万美元。2018年2019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02.8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点评:造车新势力上演“冰火两重天”,一面是拜腾、博郡、赛麟等纷纷面临破产倒闭危机,一面是理想汽车赴美递交IPO,业务扩展如火如荼。相比蔚来、小鹏、威马等新势力,理想ONE虽然姗姗来迟,却显示出后来居上的潜力。若IPO顺利推进,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在“烧钱”的造车行业,有望进一步抢占“活下去”的先机。

热点数字五:104亿元

710日上午,蔚来汽车对外宣布,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等六家银行举行了蔚来中国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战略协议,此次签约的六家银行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此次银企战略合作的签约,将加快蔚来中国总部的建设与业务发展。”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蔚来汽车下一步将扩大合肥团队规模,并深化与本地供应链的合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点评:进入2020年后,蔚来汽车的融资进程进入了“快车道”。截至目前,蔚来汽车今年已完成累计超百亿元的融资额,这让一度陷入“资金困难”的蔚来“危机”得以缓解。在特斯拉加速国产、BBA发力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大背景下,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