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科技赋能专业赛道创新,新经济产业化集聚 场景汇专场路演五大项目共同探索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2 22:37:23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科技赋能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创新是动力,产业是纽带,尤其对初创型公司而言,以技术驱动为导向的发展理念在企业发展中意义非凡。面对传统商业的突围需求,创业新势力的加入正在自下而上构建新模式,为多元应用场景的技术落地和产业化培育创造无限生机。

7月10日下午,由场景汇、每经路演主办,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天府文投承办,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支持的科技创业企业专场活动,在成都市恒大广场路演大厅成功举行,并在第一路演同步直播。5家在科技创业领域取得技术性突破的公司集体亮相,他们就相关话题开展了深度的交流互动,并进行了资源对接。

场景汇路演现场 每经记者张建摄

科技助力再现商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路演中发现,无论是尝试高速、高分辨率红外IR相机研发的旗翔科技,还是在工业巡检领域介入智能化方案的大汇智联,所属行业的范畴大多有一线龙头及投资机构盘踞。值得一提的是,它们拟在专业细分领域杀出一条血路。

旗翔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敏就表示,在进行红外测温探索之初,对市场需求并不敏感的他在2015~2017年几近赔本,但随后李敏开始把资源集中在红外IR相机的研发扭转颓势。

“经验告诉我们,红外市场的应用开拓已有很多,我们应该立足于细分市场作突破。”李敏发现,市面上红外测温设备虽然很多,但检测精度和效率参差不齐,因此开始打造高速高分辨率红外成像系统,并探索低成本红外IR相机。

据介绍,他们的产品检测精度可达0.1~0.2摄氏度,且检测效率的优势已经吸引包括有轨电车、地铁及高铁产业相关单位采购他们的产品及服务。

无独有偶,大汇智联的智能化工业巡检也并非新赛道,但基于能源领域智慧工程和智慧电厂业务场景提供行业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却不多见。投融资总监刘国强表示:“以往工业巡检的时效性对人工值守提出严苛的要求,但囿于场景危险性和人为判断失误率高的困扰,需要有更智能化的应用。”

在他看来,大汇智联的产品研发方向并不拘泥于单一的检测需求,而是要向智能化演进,走出一条异于传统工业巡检服务商所秉承的老路。目前,大汇智联主要开展了基于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水电站(电力)智能巡检系统、水电站设备智能运维分析形态、水电站综合数据平台开发、智能调度技术研究、适宜风电场叶片巡检无人机开发,并致力于设备运行大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平台建设。

目前,已形成智慧水电、智慧工程、智慧风电等成套的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了智能安全帽和智能巡检机器人两款智能产品,已在多家大型水电站成功应用。

成本压缩再添技术方案

本次路演中,确实有通过技术升级的方式来控制成本、朝着更加普惠亲民方向努力的企业。微康生物就致力于体外诊断(IVD)领域即时诊断(POCT)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简言之,就是为医疗终端客户及患者提供检测服务,以检测数据助力临床决策,帮助患者在家就能实现疾病的精准检测和慢病管理。

据微康生物总经理助理兼公关总监彭琨介绍,该公司的产品最低可以让成本支出降低至3元。

彭琨还表示,他们能够逆市发展的关键,在于成功搭建了均相流动捕获微流控技术平台,率先实现了微流控芯片低成本量产的可能。而成本的降低有助于检测下沉的推广。

同样是检测领域的项目,中核医学亿基因则是要从消费级基因检测切入,延伸至大健康领域,也是要在现有的基因检测行业中树立亲民化品牌定位,并通过技术优化努力实现愿景。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平表示,依托于中国同辐核医学检验国家队的科研技术支持,中核医学亿基因将根据不同人群需求,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实现以家庭为王的成体系技术服务流程。

科技创业促进要素汇聚

无论是技术赋能下的赛道细分拓展,还是科技助推普惠性项目落地,其中较为关键的是,相关技术在实现产业化经营的过程中,消费者拥有更加便利的使用条件。

各要素的汇聚也促进新生业态的崛起,丰富产业生态链的同时,极大地激活了下游需求的觉醒。参加此次路演的大农佳品就通过药食同源养殖技术有效植入畜、禽、蛋、奶、水产、生态养殖科技等领域,全面发展安全、健康、绿色、营养的禽肉蛋奶、果蔬粮油。

大农佳品总经理罗佳君介绍,中药膳养一头猪可以赚800元,不仅适应了当前国家关于禁止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和有害添加剂的政策性要求,也为现有生猪养殖企业带来更多元的合作机遇。

可见,机遇创业链的思想,以信息共享机制打通包括人才、政策、资源汇聚的通道,已成为目前科创领域中实现成果转化并进行业务协同的关键方式。在这其中,包括上述五家企业在内的创业者也都在寻求市场新增需求与已有资源匹配的建设性方案。

最后,预告一下:第六场的场景汇专场路演活动将于7月17日举办,届时还有优秀的创业公司、专业的投资人和行业专家来到场景汇平台和大家交流、对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