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报,长江武汉关水位预计将达29.2米!武汉关水位为何涨得这么快,三峡工程起什么作用?专家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2 07:47:39

每经编辑 杜宇

据湖北卫视消息,7月11日15时,长江水利网数据显示,长江汉口站水位到达28.38米,这一水位已超过2016年最高水位,成为有水文记载以来历史第五高水位。

7月11日下午的武汉市新闻通气会上,武汉市防办发布预测:预计16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涨至29.2米,达到历史第三高位。

29.20米!武汉关水位预计16日达历史第三高位

根据武汉市防办发布的预测,预计16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涨至29.2米,仅次于1954年(29.73米)和1998年(29.43米)。

7月以来,长江武汉段水位不断上涨,7日上午7时,汉口站水位达到27.30米警戒线。近十年来,武汉2010年、2016年、2017年发生过3次超警戒水位,今年是第四次。

武汉关水位为何涨得这么快

7月11日,经历多轮强降雨后,武汉降雨减弱,中心城区以小到中雨为主。但是武汉关水位相比前天快速上涨,截至21时,该站水位达到28.51米,相当于24小时内上涨0.39米。而在7月4日21时,武汉关水位仅为26.15米,相当于一周内水位上涨2.36米。

武汉关水位为何涨得如此快?湖北水利厅水文局预报处专家介绍,这主要受上游洞庭湖来水和下游鄱阳湖水位“顶托”作用。洞庭湖和鄱阳湖就如同长江中游两大“蓄水池”,可缓解长江上游洪水下泄压力。

但是因近期受到区域强降雨影响,这两大湖泊水位均超警戒,特别是鄱阳湖洪水进入长江形成“顶托”作用明显, 处于上游约250公里的武汉江段洪水流速放缓,再加上湖北中小河流湖泊水库入流长江,自然造成武汉江段水位快速上涨。

三峡工程如何发挥作用

据悉,为缓解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三峡水位不断减少出库流量。从7月6日8时35300立方米/秒,降至7月11日8时22000立方米/秒,关闭了泄洪通道,只保留发电水流量,有效消减长江上游洪水进入武汉。

长江委水文局水情预报处专家称,事实上,三峡减少出库流量后,武汉关水位10日水位,相比前一天只上涨0.09米。之所以预报水位上涨,一方面是未来3-5天,长江流域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洞庭湖、鄱阳湖和汉江的进入长江干流来水都可能加大;另一方面,受暴雨影响长江上游进入三峡水库流量增加,截至11日20时,水位已达150.50米,超汛限水位5.50米。根据防洪调度,12日起可能加大出库流量,达到3.9万立方米/秒,这个流量一般在72小时后抵达武汉江段,形成洪峰高水位。

7月11日12时,长江委水文局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洞庭湖湖区洪水橙色预警。预计未来几天,汉口至大通江段仍有1米左右的涨幅,九江至湖口江段将超过保证水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长江日报、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