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北阳新富河水位超1998年极值,当地紧急开闸分洪!6000人上堤值守,长湖水位突破历史最高水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2 07:30:56

每经编辑 杜宇

据人民日报报道,“开闸!”,7月11日17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连接富河与网湖泄洪闸缓缓拉起,滚滚洪水涌入网湖。

湖北阳新富河水位超过1998年极值

富河是长江支流,也是湖北阳新县的“母亲河”。由于连日来的强降水,长江水位居高不下,加上富水水库和王英水库泄洪,造成“百湖之县”的阳新受灾严重,富河两岸堤防多处发生险情。

11日6时,阳新县富河水位23.70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8时,阳新县将防汛应急响应由II级升至I级。

10时07分,位于长江口的富池大闸依次关闸,分洪前10孔闸门全部关闭,防止江水倒灌。由此,县防指决定实施网湖分洪。

网湖是富河流域第一大湖,也是富河下游干流第一分蓄洪区,设计库容3.99亿立方米,分洪库容2.49亿立方米。1983年来以来,多次被迫炸堤分洪,损失惨重。分洪闸于2002年建成后,大水年汛期可开闸分洪,降低洪灾损失;枯水年向网湖补水,灭螺抗旱。分洪闸设计分洪流量每秒1000立方米。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2020年7月11日12时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九江至湖口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洞庭湖湖区、大通以下江段、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洞庭湖七里山站、鄱阳湖湖口站水位持续上涨。

预计:未来几天,城陵矶附近江段仍有0.2米左右的涨幅,莲花塘站水位将接近保证水位;汉口至大通江段仍有1米左右的涨幅,九江至湖口江段将超过保证水位。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提请长江中下游干流沿线、洞庭湖湖区、鄱阳湖湖区、水阳江等地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

长湖水位突破历史最高水位,荆州超6000人上堤值守

据平安湖北11日消息,随着强降雨形成径流持续汇入,长湖水位呈现持续上涨态势。8时,长湖水位突破历史最高水位33.46米,达到33.47米。10时,长湖水位达到33.49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03米。目前,荆州沙市区、纪南文旅区已组织6000多人上堤,24小时轮班值守,排查长湖大堤险情。

荆州市沙市区水利和湖泊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谭志洪介绍,经历了16年大洪水侵袭后,湖北在长湖开展了土方工程、锥探灌浆、脚槽护坡工程、道路加宽硬化、17个涵闸翻修重建、防浪墙工程等补短板工程。目前防浪墙全长22.5公里,完成率超过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人民日报、平安湖北、长江水文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