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南方多地防汛形势严峻,鄱阳湖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新华网 2020-07-11 23:48:12

11日,南方多地防汛形势严峻。鄱阳湖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江西为此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长江汉口站水位已达28.31米,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水位达34.41米,超警戒水位1.91米。

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江西境内2545公里的沿江滨湖圩堤线有2242公里超警戒,长江和鄱阳湖水位仍在上涨,鄱阳湖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11时30分,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致江西省505.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0.5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5.4万人,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鉴于当前防汛形势,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7月11日10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目前,江西已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41789人,机械设备537台套,土石方3.31万方。江西要求各地根据防洪抢险救灾的实际需要,紧盯险工险段、历史出险点以及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增派巡查力量,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及时排查化解险情,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抢护。

受上游来水等因素影响,长江汉口站水位11日9时已达28.31米,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防汛专家组组长丁心红说,未来几天长江汉口站水位仍将持续上涨,预计到7月16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达到29.2米,防汛形势严峻。记者当日从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随着长江汉口站水位持续上涨,武汉江滩公园当日起实施封闭管理。另据武汉市洪山区委宣传部消息,因长江水位超过堤防高度,位于武汉长江河道中心、四面环水的天兴洲于11日17时实施扒口行洪。

据介绍,自长江汉口站水位突破警戒水位以来,洪山区、天兴乡等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巡堤查险、处险和转移安置洲上村民工作,11日早又对全洲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除扒口操作人员外,无村民在洲上。

防汛形势严峻的还有长江支流阳新富水河。11日6时,长江支流阳新富水河水位达23.70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当日17时30分起,连接富水河与网湖的泄洪闸被拉起,此次分洪将持续30个小时。

记者又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随着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截至11日10时,洞庭湖区有94个堤垸2598公里堤段水位超警戒。其中,11个堤垸241公里堤段出现超保证水位,洞庭湖的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水位达34.41米,超警戒水位1.91米。

来自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8时,今年以来的强降雨已导致14个市州484.89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23人,紧急转移安置22.56万人次间。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