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历史罕见!鄱阳湖连续8日涨水0.4米以上,洞庭湖超警戒水位总堤长达1000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1 19:39:37

每经编辑 王晓波

鄱阳湖预计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据央视新闻消息,江西省防指7月11日10时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当前鄱阳湖湖口站已超警2.3米较同期偏高3.9米,特别是近期鄱阳湖水位连续8日涨幅在0.4米以上,单日最大涨幅0.65米,历史罕见。

结合当前五河及长江雨水情,预计鄱阳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洞庭湖及长江湖南段千余米大堤超警戒水位

此外,洞庭湖的水情也不甚乐观,据湖南省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受沅水、澧水等洪水及长江来水的共同影响,未来几天,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将继续呈缓慢上涨的趋势。到今早8点,岳阳市56个堤垸超警戒水位,超警总堤长超过1000公里。

到11日下午5点,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为34.5米,距离保证水位仅差0.05米。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根据《岳阳市防汛应急预案(试行)》相关规定,结合当前汛情,岳阳市防指决定自7月11日17时起,将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重点地区为环湖的7个县市(湘阴县、华容县、岳阳县、汨罗市、君山区、中心城区、屈原管理区、岳阳监狱)。目前,岳阳市正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紧盯华容河、湘江及汨罗、屈原、岳阳县的两水夹堤和管涌易发区等薄弱环节,保证隐患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外,7月11日12时20分,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发布洪水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洞庭湖城陵矶河段将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南县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0.6米左右的洪水、湘阴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1.3米左右的洪水。

湖北阳新县防汛应急响应由II级提升至Ⅰ级

今年入梅以来,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降雨呈北多南少态势,部分区域降水量较往年明显偏多,其中阳新县城东观测站在6月8日至7月10日8时期间降雨量为713.8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72.4%,是2019年同期的5.14倍。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富水2孔闸泄洪下压的影响,富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截到目前,富河阳新站超保证水位运行5天,长江海口、富池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上且呈上涨趋势。阳新县先后有军垦、排市、三溪、枫林、浮屠、黄双口等镇区出现洪涝灾害;富河干流葵赛湖堤、长塘湖堤出现溃口险情,三溪河流域世才湖堤、八湘湖堤、上四方块湖堤出现溃口。根据《阳新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经会商,阳新县防指决定于7月11日8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II级提升至I级。

发改委紧急下达救灾应急资金3.09亿元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号7月11日消息,近期,安徽、江西、湖北、重庆等地发生大范围强降雨,引发严重暴雨洪涝灾害。为支持灾区做好应急救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3.09亿元,专项用于安徽、江西、湖北、重庆受灾严重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应急恢复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国家发改委等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