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急!洪水红色预警,橘子洲头被淹,还有地方一天下了北京一年的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1 14:10:02

每经编辑 赵云    

ec91da09.png

近日,湖南长沙持续降雨,致使流经的湘江水位上涨,橘子洲头亲水平台全部被淹没。

59599b94.png

图(上)为7月10日状况  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据中新网和潇湘晨报报道,橘子洲临水的游步道已经浸泡在水中,步行至橘子洲头,亲水平台全部被湍急的江水淹没,预计水位还将持续上涨。

视频来源:潇湘晨报

目前亲水平台的路灯已经进行断电处理,所有的垃圾桶也已经拆除转移,水景屋里的物资也已经全部转移,并拉起警戒线,防止游客发生意外。

8d287c1a.gif

dce2751f.gif

动图截取自@中新视频

据悉,湘江长沙站洪峰预计在11日20时左右过境。

升级!洪水红色预警!

昨天,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升级发布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大通以下江段、洞庭湖湖区、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

4c8d4559.gif

今年6月1日至7月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6次强降雨过程,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346.9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第一位是2016年376.3毫米。

f6b62029.png

江西多站点水位甚至超保证、超1998年、超历史。 

受持续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县昌江水位上涨。7月9日晚,中洲圩发生决口,决口长度100米左右,多处房屋被淹,当地公安干警及工作人员转移安置群众8000余人,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0a6a4525.gif

就单点降雨强度,江西鄱阳县莲花山乡一天下了北京一年的雨!这里一天的降水量就高达538毫米,超过了北京常年一年532毫米的降水量。

c5efbad8.png

受强降雨影响,湖北长湖水位持续上涨,截至7月11日08点,长湖水位达到33.47米,超保证水位0.47米,比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位33.46米高出0.01米,防汛形势严峻。荆州市防汛部门已对沙市区、纪南文旅区下达马子湖、胜利垸分洪预通知。按照预案,待省下达分洪令后,立即执行。

2a67636f.jpeg

dd9d2aaa.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了解,长湖位于荆州、荆门、潜江三市交界处,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

f6b62029.png

中央气象台预计,至7月18日,长江中下游等地降雨仍将持续偏多。

ffc5ca86.png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消息,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截至7月10日14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27省(区、市)3385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195.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1.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3万间房屋倒塌,26.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98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95.9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洪涝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7%、50%、75%和23%。

洪水来袭该如何避险?

1、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出的预报和预警,做到提前防范,尽快撤离。如果来不及转移,就去高地、山坡或者楼房等地势较高处。

2、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所处位置难以继续自保,就应马上寻找一些门板、桌椅或者大块的塑料泡沫等能漂浮的物体。

3、如果无奈被卷进洪水里,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者漂浮着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断了的电线,务必要迅速远远避开,以免触电或者因为“跨步电压”而触电伤亡。

编辑|赵云 王嘉琦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青年报、中新网、

潇湘晨报、央视新闻、荆楚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