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张文宏:我不主张用大数据替代临床简单问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1 13:22:15

张文宏直言,临床中大数据的应用现在还是有很多障碍,比如在数据的产权和启用权限方面。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梁枭    

“(流行病学防控的)核心都有,技术都有。但能不能做得到,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今日(7月11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公共卫生云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张文宏一上来就抛出一个疑问,承接和回应他的学姐,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的观点。

“同样的数据和技术,在不同国家的运用不同”,张文宏认为,传染病防控的核心就是“快”,早期使用大数据进行管控效果很好,比如这次北京小范围暴发的疫情。但是,“传染病的数据是index、是指数级上升的,当平台期过掉后,通过人为再去做已经没有机会了。”

张文宏在发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张文宏总结道,本次疫情防控中,上海成功的原因与AI科技和大数据模型的应用有关,但最重要的是在适合的时间窗口运用了这些技术。“像现在很多国家每天新冠病例新增人数十几万人次的时候,即便大数据追踪到人,也已无能为力,因为错过了可操作的时间窗口。”

不同于大数据和AI在流行病学追踪中的应用,对于在临床中大数据的应用,张文宏直言,现在还是有很多障碍,比如在数据的产权和启用权限方面。他认为,目前临床方面AI运用比较充分的是影像学,但影像学前期需要大量的数据作为基础,要提升AI读片的水平,就需要给机器喂很多数据。

“现在的人工智能还是比较笨的,人工智能在医疗中很难产生新的数据”,张文宏说道,“如果具有非常充分的大数据影像的读片就非常棒,但是如果一碰到新冠,它就‘完蛋’了,这次新冠所有肺片的表现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在读取新冠患者影像时)会不断产生读不出来(的情况)。”

张文宏表示,他从不担心被AI取代,也不太主张用大数据替代简单地问诊,宁可多个工作岗位给护士和年轻人。“所有的电子病例使用大数据一体化是有价值的,但完全替代掉人工,我认为意义不大。”

对于人工智能在未来如何发展,张文宏认为,大数据首先应该是要看怎么给人做增量,而不是剥夺人的劳动需要。“这是它的发展方向,但现在很多都歪掉了。”

此外,张文宏认为,大数据的发展必须跟人类长远发展一致,构造人工智能共同体,而不是只着眼于盈利。“没有一样跟人类未来发展一致的东西是没钱赚的,只要是人类发展终极需要的东西,是一定会盈利的,不盈利就说明你不靠谱。”

对于未来新冠疫情的防控,张文宏认为,全世界疫情还没消失时,精准防控是中国防控的要点。“做好个人防护,个人防护越好,对经济的影响越小。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这是对人类智慧的拷问,相信我们国家能够做到最好。”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文宏 人工智能 大数据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