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届本科毕业生月入5440元,这个行业大量招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1 07:55:10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卢祥勇    

ec91da09.png

高考结束,当新一批学子即将去往心仪的大学,去年超800万名的本科毕业生,现在都在哪里呢?

有报告追踪了2019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发现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最大的行业是“教育业”。

在薪酬方面,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5440元,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外,与2015届相比,增长了1398元。

1a7c6851.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d918a939.png

教育业成本科生从业“香饽饽”

《报告》显示,在其追踪的12.6万名2019届本科毕业生样本中,15.9%的本科毕业生在教育业就业,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10大主要行业中,占比排名第一。

教育业一直是历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的热门行业。近年来,教育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大幅提高。《报告》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在教育业就业所占比例较2017届(14.7%)增幅也较高。其中,在“民办中小学及教辅机构”就业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占比达到了7.6%,在“公办中小学教育机构”就业的占比6.1%,较2017届的数据都有较大的增长。

45dfee14.jpeg

数据来源:麦可思

教育业在成为本科毕业生从业的热门行业的同时,也是本科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报告》通过追踪已经毕业5年的2014届本科毕业生发现,本科生毕业五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类是教育业,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类则是中小学教育。

除了教育业受本科毕业生热捧,近年来,随着各地政府、各类企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人才需求也在不断释放。《报告》指出,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任职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比例(8.9%)仅次于教育业(15.9%)。

在薪酬方面,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5440元,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外,与2015届相比,五年来本科生起薪涨幅为23.6%;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4295元。

其中,分专业看,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本科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2019届平均月收入分别为6858元、6145元、5899元;铁道运输类、计算机类、水上运输类等高职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2019届平均月收入分别为5109元、4883元、4763元。

大学毕业生薪资持续增长。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毕业生,计算机类专业薪酬较高。

90f260f6.jpeg

数据来源:麦可思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学毕业生薪酬如何?7月8日,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企业对应届生的平均招聘薪资为5312元,较2019年同期降低2.4%。

BOSS直聘数据显示,目前,应届生招聘需求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但不少传统线下业态受到冲击较大,旅游、广告/传媒、金融等行业发展局面严峻,应届生的招聘需求下降明显。与此同时,医疗健康、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等领域发展迅猛,对应届生较为友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大量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进入了金融行业就业,但麦可思《报告》显示,相比2018届、2017届毕业生,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人才需求降幅较大。

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马妍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从麦可思数据分析来看,金融类职业中,银行柜员这类初级岗位是本科生就业量最大的岗位。随着技术发展,网上银行、无人柜机的广泛使用,此类工作岗位人员需求有一定下降。

eb93d5af.jpeg

1e45e934.jpeg

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红牌专业则相反,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d918a939.png

大学毕业生升学比例持续上升

除了直接就业,近年来,为了更好的就业前景,以及完成想去更好大学的心愿,考研正在成为更多本科毕业生的选择。全国考研人数已连续多年暴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341万人,较2019年报名人数增幅达21.85%,再创历史新高。

麦可思《报告》指出,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全国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比例由2015届的13.5%增至2019届的15.2%。其中,“双一流”院校读研比例远超地方本科院校。

2015~2019届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的比例变化趋势 ↓↓

9abbfafa.jpeg

数据来源:麦可思

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往届毕业生选择“二战”,希望就此进入硕士研究生学历赛道。

对于逐年升温的研究生报考热,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曾指出,研究生报考热度较高与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相关。经济稳步发展和结构转型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需求,考生对于提升自我竞争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此外,高校毕业生的逐年增长也是考研群体增加的重要推手。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马妍则预计,今年以研究生扩招、专升本扩招为代表的相关政策的出台,可能会让今年(2020届)大学毕业生的升学比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规模的扩大也为培养质量如何保证提出了挑战,这也是未来我们会持续关注的问题。”

记者|宋可嘉 编辑|魏官红 卢祥勇 王嘉琦 肖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