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吴尊友说感谢“西城大爷”是怎么回事?北京何时下调应急响应级别、哈萨克斯坦疫情是不是新冠?他刚刚作出最新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23:45:10

每经编辑 王晓波

7月10日晚,据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白岩松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北京连续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后续如何防止疫情反弹等进行解读。

视频截图

北京何时下调应急响应级别?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白岩松采访时表示,北京目前已经连续4天没有新的本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响应级别何时调整要看高风险等级地区是否有变化,目前北京还有高风险地区一个,中风险地区18个,只有高风险地区降级到中风险以后,才有可能对响应的级别进行调整,观察过去一段时间的疫情情况来看,估计未来一周高风险地区有可能会调整为中风险,调整后在短时间内有可能会考虑响应级别的调整,估计在一周到10天左右。

吴尊友还表示,新冠病毒主要结构没有发生变化,病毒有很小的氨基酸的变化,这些小的变化不足以改变病毒的结构,这对疫苗研发来说是有利的。

吴尊友:此次疫情应对,要感谢西城大爷

吴尊友表示:对于防疫,早期病人的意识、主动求医、主动报告,非常重要。如果病人发病后不就医、不报告,病毒就会悄悄传播开。所以,北京这次疫情应对在一定程度上应感谢第一位就诊的“西城大爷”,北京卫生疾控部门的快速响应也很重要。

正对新发地早期病例补充流调

吴尊友介绍,查找病毒来源难度很大。北京时隔56天突然发生疫情,这说明病毒一定是外面带进来的。但是,要查清楚毒源,还是很有难度。两个方面开始做工作,一个是物品带到新发地市场,一个是人。

从人的角度,已经做了大量线索调查和排查,越来越多线索被排除,还有一些新的线索还在进行中。比方说,对早期病例的补充调查正在落实。前期的流行病学调查,查上家、追下家,阻断传播。

补充的调查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同样从事营业工作,有些人感染,有些人没有感染,有些顾客感染,有些顾客没有感染,具体原因是什么。第二,到底是人还是物品把病毒带进去。从早期发病的从业人员、早期的顾客中提供的线索,能否用新的思路,来开展调查。

哈萨克斯坦疫情是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更大

对于哈萨克斯坦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吴尊友表示,从报告统计数字来看,从流行病学考虑,应该是新冠肺炎可能性比较大。

第一,如果是新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在夏季的可能性比较小。即使是新冠肺炎,最早发生在冬季。非典也是最早发生在冬季,还包括流感、禽流感。

第二,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情况来看,哈萨克斯坦也是受影响很大的国家,病人数和死亡数对本国影响很大。

第三,从病死率来看,也在新冠肺炎范畴内,同时考虑到他的医疗能力和检验检测能力。我个人认为,是新冠肺炎可能性更大。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