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世纪华通终止收购乐游科技 腾讯伸出橄榄枝 索尼也虎视眈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22:35:06

无论是腾讯还是索尼,都看中乐游科技海外的实力。对正在加速游戏海外业务的腾讯来说,拿下乐游科技必然是其出海的一大助力,对索尼来说,在PS5游戏主机即将发布之际,乐游科技也能助力索尼进行全球业务扩张。最后花落谁家,相信很快就能见分晓。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知名游戏公司乐游科技寻求收购之路非常曲折。

7月10日,乐游科技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郁国祥与腾讯控股订立私有化独家协议,腾讯成为其潜在收购方。此前,乐游科技因重大事项宣布停牌。同一天,世纪华通发布公告称终止和乐游科技的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世纪华通退出了谈判桌。每经记者采访腾讯方面对这起收购的意见,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乐游科技是《Warframe》开发商Digital Extremes的母公司,主力产品《Warframe》是全球爆款游戏。此前乐游科技也是收购转型成功,成为知名游戏公司。如今,乐游科技为何反被收购?

世纪华通退出 腾讯接盘

根据世纪华通的公告,世纪华通于 2020 年 4 月 29 日与港新有限公司、奇新有限公司及郁国祥先生签署《合作备忘录》, 拟以全资子公司 Diandian Interactive Holding(以下简称“Diandian”)为实施主体收购乐游科技。

世纪华通表示,近日,基于公司战略考量,经协商一致,各方同意根据本契据条款的约定终止合作备忘录。 每经记者注意到,当初签署合作备忘录时,Diandian支付了8000万美元诚意金。

关于终止这次收购的影响,世纪华通认为,目前Diandian的8000万美元诚意金已经按约定时间退还至 Diandian 指定账户,由于本次终止的《合作备忘录》仅为各方意向合作的初步洽谈结果,尚未签订其他有约束力的合同及承诺,终止该《合作意向书》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以及利润无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当期损益及股东权益产生不利影响,也不影响公司发展战略及规划。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腾讯之前,不仅有世纪华通试图收购乐游科技。2019年12月,创梦天地发公告称,已就有关乐游科技股东可能出售约69.21%后者已发行股本事宜,订立谅解备忘录,拟收购乐游科技69%股权。

从市值上看,创梦天地市值小于乐游科技。有报道称,为了这起收购,创梦天地甚至联合了腾讯、PE豪门CVC等介入收购案。不过,这项收购推进缓慢,收购排他期不断延长。今年4月,创梦天地终止排他协议,郁国祥另寻买家。

兜兜转转,最终回到了腾讯。值得注意的是,创梦天地和世纪华通背后都与腾讯有资本合作,腾讯是创梦天地的投资者,也是第二大股东,腾讯同时也是世纪华通的股东,林芝腾讯持股比例4.75%。

有意思的是,公开消息显示,索尼也正考虑竞购乐游科技,正与一家财务顾问公司就竞购乐游的潜在事宜进行合作。乐游科技究竟将会卖身何方,仍是未知数。分析认为,腾讯和索尼是最有可能拿下乐游科技的收购方。

乐游科技为什么被抢购?

在成为游戏公司以前,乐游前身是森宝食品控股,2015年放弃家禽业务,更名乐游科技控股。2015年7月,乐游科技联手完美世界,分别收购了加拿大游戏开发商Digital Extremes 58%和3%股权。Digital Extremes正是大名鼎鼎的网游《星际战甲》(Warframe)开发商。2016年5月,乐游科技又收购了Digital Extremes余下39%股权。此后,乐游科技又收购了英国游戏公司Splash Damage,以及美国的游戏开发公司Certain Affinity股份。

收购可以迅速提升一个上市公司的业绩,乐游科技也顺利转型为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全球知名的IP。虽然这几年不断向手游靠拢,但乐游科技主营业务仍是PC和主机游戏的开发和发行,旗下主打作品《Warframe》是一款科幻题材动作游戏,目前同时在PC和主机(PS4、Xbox、Switch)运营。

众所周知,海外手游并没有国内那么火热,PC和主机游戏生存土壤良好。《Warframe》这款主力游戏吸金能力强劲,运营已经超过7年,但2019年收入依然高达1.75亿美元,注册用户累计达到5700万。

不过除了这一款游戏,乐游科技没有其他可以撑起收入的主力游戏,在市场的冲击下,乐游科技业绩还是出现了疲软。根据乐游科技2019年财报,去年,公司实现总收入2.14亿美元,同比下降5.9%,毛利为1.22亿美元,同比下降13.9%,净亏损为837.9万美元,而2018年同期盈利2041万美元。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主力游戏《Warframe》2019年收入下滑了12%。

即便业绩有所下滑,但乐游科技的优势依然明显,其实力主要在海外运营和IP储备。据了解,乐游科技自研产品线包括《变形金刚》《文明online》等产品,同时,还与亚马逊游戏工作室合作研发基于《指环王》的游戏。

无论是腾讯还是索尼,都看中乐游科技海外的实力。对正在加速游戏海外业务的腾讯来说,拿下乐游科技必然是其出海的一大助力,对索尼来说,在PS5游戏主机即将发布之际,乐游科技也能助力索尼进行全球业务扩张。最后花落谁家,相信很快就能见分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游科技 腾讯 索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