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驻韩美军乱放烟花“大闹釜山”,仅一人被罚约300元人民币,韩媒:不平等协定让韩国警察束手无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22:06:33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据央视军事,7月4日晚,数十名未戴口罩的外国人在韩国釜山海云台一带聚众燃放烟花,甚至有人将烟花对准了普通韩国市民。据悉,这些美军士兵不仅肆意燃放烟花爆竹,而且大部分都未戴口罩。

据釜山市政府及警方7月6日通报,涉事人员都是驻韩美军士兵,而且只有一人佩戴口罩。这一事件引发韩国民众强烈不满。

驻韩美军7日发表声明,就驻韩美军乱放烟花大闹釜山表示遗憾。声明称,“驻韩美军将同韩国执法部门合作,确认相关人员的身份,并根据他们的行为采取相应的措施。”事后,韩国警方却仅对一人罚款5万韩元处理,约合300元人民币。

韩媒:不平等协定让韩警察束手无策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面对肆意扰民的美军士兵,韩国警察为何处罚如此之轻?对此,《釜山日报》指出,是《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这项不平等的协定,让韩国警察对美军的违法行为束手无策。

《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由韩美两国于1966年签订,次年生效。尽管该协定历经两次修订,但其不平等性仍饱受韩国舆论非议。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根据协定,只有当美军犯下杀人、强奸、贩毒、殴打致死等12种恶性罪行时,韩国警察才可以对其进行持续拘留,而不必先交给美军。此外,美军执行公务时发生犯罪事件的审判权归属美军,韩国司法机关无权过问。

根据韩国法务部统计,2017年美军在韩国境内犯下的杀人、抢劫等暴力罪行中,有81.3%未被起诉,即免去了刑事处罚。而且这一比例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韩国国际法专家崔洪北批评道,该协定的部分条款阻碍了案件的快速调查,破坏了韩国的专属刑事裁判权,威胁到韩国市民的安全。

外交部:并不惊讶,不多作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0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就上述事件询问中方的看法。

据外交部网站,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大约20名驻韩美军人员日前聚集在釜山著名旅游景点海云台,违反韩国防疫规定,不仅不戴口罩,还肆意燃放烟花,向市民投掷爆竹,骚扰附近民众和游客。上述行为引发韩国民众和舆论不满,已经有市民团体请愿,要求严厉处置美军在韩违法行为。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我也看到了有关的报道,并不惊讶。这件事发生在韩美之间,我不多作评论。但不管在哪里,我相信公理总是存在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军事、央视新闻、外交部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