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部门部署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11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大支持农企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22:54:0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00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710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意见》明确,要围绕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实施一批牵引性强、有利于生产消费双升级的现代农业农村重大工程项目,千方百计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规模,健全投入机制,拓宽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在加快农业农村领域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现代农业园区、动植物保护、沿海现代渔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供水保障、乡镇污水处理、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农村公路、农村电网等11个重点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意见》从四个方面部署加大农业农村投资力度。要求扩大地方政府债券用于农业农村规模。各地区要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符合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条件的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现代农业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污水治理等领域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地方可按规定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有一定收益保障的农林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同时,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向三农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倾斜。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逐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扩大以工代赈规模,重点支持农村小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增加就地就近就业岗位。

三是加大金融服务三农力度。抓紧出台普惠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举措,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全面推行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大型农机、土地经营权依法合规抵押融资。

此外,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充分利用和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支持孵化型、成长型、创新型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实施一批PPP项目。加大农业企业在公开市场股票发行支持力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村基础设施 有效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