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20点丨蓬佩奥批中国与世卫合作,赵立坚:已退群还有何资格指手画脚;监管层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基金托管业务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9:55:39

每经编辑 王晓波

1丨蓬佩奥批中国世卫合作,赵立坚:已退群还有何资格指手画脚?

据央视新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美国既然已经宣布退出世卫组织,那么还有什么资格对中国与世卫组织合作指手画脚?中国率先邀请世卫组织派专家共同讨论科学溯源问题,目的就是为了支持全球更加有效地应对疫情,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做贡献,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反观美国,不仅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还将抗疫问题政治化,热衷于甩锅抹黑。如果美国真的关心全球抗疫问题,那么首先要做的是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与世卫组织开展合作,包括邀请世卫专家去美国溯源。请问蓬佩奥先生,美国能做到吗?

2丨证监会、银保监会: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

每经AI7月10日讯,证监会和银保监会联合修订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托管办法》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安排,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托管业务资格,净资产等财务指标可按境外总行计算,并明确境外总行应承担的责任,强化配套风险管控安排。执行中,外国银行在华子行一体适用。二是结合监管实践完善监管要求,适当调整基金托管人净资产准入标准,强化基金托管业务集中统一管理,完善基金托管人持续合规要求,进一步丰富行政监管措施,强化实施有效监管。三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程序,实行“先批后筹”。四是统一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准入标准与监管要求,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有关规定整合并入《托管办法》。

3丨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试行)》

每经AI7月10日讯,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试行)》,修改完善后的《指引》共十七条,一是明确侧袋机制是在符合法定条件下将难以合理估值的风险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置清算,确保剩余基金资产正常运作的机制。二是规定了侧袋机制的启用条件、实施程序和主要实施环节的操作要求。三是压实基金管理人的风险管控主体责任,着力规范费用收取、信息披露等投资运作环节及相关内部控制,并明确托管人和会计师事务所职责,形成管理人内部约束、公众监督、外部专业机构制衡的机制。

4丨证监会发布关于延长财务报表有效期的规章修改决定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决定》,《首发办法修改决定》《科创板首发办法修改决定》,主要是对招股说明书引用的财务报表有效期条款进行修改,将特殊情况下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财务报表有效期但至多不超过1个月,修改为至多不超过3个月。

5丨未作规模限制 监管层紧急澄清300亿规模上限要求

据中国基金报,7月以来A股市场涨势如虹,引发资金追捧新基金,爆款基金层出不穷。一时间,新基金发行沸腾了,近期市场也传出监管层进行窗口指导的传闻。对此,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监管层未对“单只基金首募规模不得超过300亿”作出窗口指导,也并未对基金首募规模作出任何限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