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最强大脑”对话人工智能:AI决策会参考人类直觉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8:30:27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与会者正在讨论 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在商业决策上,企业家过去主要依靠个人判断和实践经验,它不是科学决策,没有标准答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教授张维迎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一家企业中有95%的决策都是管理决策,小于5%的决策是企业家决策,也就是直觉判断,决策时只有当一系列约束条件组成的因果关系链同时成立才能成功。”

7月10日,曾获得《最强大脑》2019全球总冠军的郑林楷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议题:人类思考方式对于决策型AI的应用价值和未来发展有何帮助?

2019年,郑林楷在国际赛最后一场比赛中用极快速度成功还原4x4x4的立方体,夺得脑王奖杯,事后他说:“其实这个项目在准备的时候很难找到一个程序算法去帮助决策,所以场上我的策略是依靠直觉。”

现在郑林楷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商汤科技的见习研究员,他有一个大胆的畅想:“虽然今天的人工智能具有不可解释性,但更多还是站在一个逻辑的角度解决问题,所以AI与人类的差距在于人做决策经常靠的是直觉,而这方面AI仍有很多进化空间。”

同为商汤科技研究员的周航曾获得8次《星际争霸II》全国比赛冠军,作为中国顶尖的电竞选手,他说现在的AI想要战胜最高水平的电竞职业选手还存在弱点。“我想要自己训练一套AI系统,战胜以前没有战胜过的对手。”

周航跨界AI的初衷是为了以另一种方式圆一个“世界冠军梦”,同样他也有对人工智能的期待。周航希望在拓展人类认知的基础上,从现在的“AI模仿人”发展到“人类模仿AI”,为电竞行业开发出更大想象力。

商汤科技CEO徐立表示,增量创造价值,“AI真正落地不仅要解决头部问题,还要解决长尾里的细小问题,包容、长尾应用、开放是AI创新策源力。”

因此,从感知AI到决策AI的进化,需要不同背景的人交织在一起。在商汤科技研发执行总监石建萍看来,让AI学习电竞,能够很快获得决策的反馈,这对探索决策AI的场景应用有很大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