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后疫情时期"中的家装产业:产业链体系加速重组 直播成为新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6:49:33

疫情在1~3月对整个家装行业的影响的确较大。不过1~3月份的需求被延后,让今年4~6月份家装行业销售表现良好。新兴定制家居品牌NOLA的总经理但咸熙称:“第二季度把2、3月份的需求补回去了,据我了解,4月份开始,这个(家装)行业的销售就同比去年略有增长。”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素有家居建材行业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州建博会)”,于7月8日至11日在广州召开。

2020年的家居产业,经历疫情高峰后,部分小玩家无奈出局,剩下的企业也正在积极求变。7月9日,由广州建博会与齐家网联合举办的齐家网首届家装产业生态大会,在广州建博会的展览馆内同步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会现场获悉,齐家网高级副总裁高巍表示,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使得本就存在发展痛点和难题的家居行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混沌状态。如何找到新方向,困扰着每个行业参与者。

疫情倒逼产业求变。多位家装企业人士指出,疫情之后,家装产业的大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在渠道上,直播也成为家居企业的新常态。对于家装行业直播的转化率问题,靓家居营销总经理葛烨明认为,实践证明,直播可大大缩短用户购买决策的时间,“从客户确定意向的角度来看,直播效果还是很好的”。

家装企业人士探讨行业发展。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家装产业链加速探索新边界

家装产业也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小区封闭式管理、线下门店人流骤降,使得家装产业一度举步维艰。

7月9日,新兴定制家居品牌NOLA的总经理但咸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在1~3月对整个家装行业的影响的确较大。不过,对家居行业来说,房子装修的需求只会延后,不会消失。正是1~3月份的需求被延后,今年4~6月份,家装行业销售表现良好,“第二季度把2、3月份的需求补回去了,据我了解,4月份开始,这个(家装)行业的销售就同比去年略有增长。”但咸熙说道。

葛烨明也告诉记者,坦率来说,疫情对家居零售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一些小家装公司受影响更明显。这些小家装公司往往依赖新增房地产需求带来增长,这样一来,在今年这个快速演变的市场环境下,必然受到影响。不过,葛烨明也提到,疫情影响下,家装的需求依然存在。他告诉记者,靓家居整体来说受疫情影响并不大,公司的法宝应对是,疫情之后进一步深化了“全生命周期服务”、“精细化深耕商圈”等公司战略。

记者在齐家网首届家装产业生态大会上获悉,从2018年起,国内家居市场整体告别高速增长,呈现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态势。家装市场也正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疫情让原本就存在发展痛点的家装产业更加迷茫。

泛家装行业专家、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整装分会秘书长唐人7月9日在大会上指出,传统家装面临种种问题的本质原因,在于运营机制出了问题,家装企业们互相隔离,受限于单品类经营模式,没有互联互通。而解决当前困境的方法就是重组家装三要素(设计、材料、施工),以及走家装标准化道路。

中国建博会市场推广负责人陈羿告诉记者,2020年初,家居建博行业受疫情影响,加速了产业链体系的重组,新模式的创新与探索不断前行。据记者了解,当前不少家装平台、建材厂商、家居品牌商、装修公司、设计师等多角色正积极打破传统的分散隔绝定位,开始走向融合互通。

直播成为行业新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月9日的生态大会上,“互联网化”、“数字化”也是整场论坛的关键词。2020年,直播风潮也出现在了家装行业。今年“618”期间,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家居卖场,东易日盛等家装连锁企业以及百安居等建材企业,都进行了多场直播活动。

东鹏瓷砖国内经销副总裁查永根就表示,公司尝试做直播并取得较好的效果。在提高转化率方面,公司做了不少主动营销和精准营销的措施。他认为,产品创新也是提高用户转化率的重要手段。

索菲亚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钱晔表示,索菲亚很早就开始做直播。她透露,索菲亚的直播形式有两种模式,一是找薇娅等头部直播带货,头部主播带货的本质是拉客、做转化;二是索菲亚自己也做直播。这两种直播类型不同,出发点不同,运营方式也不一样。

葛烨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道,靓家居很早就开始做直播,今年随着疫情暴发,靓家居的直播频次更高,直播玩法也更丰富,“我们一般一周会有20多场直播活动,联合平台上的供应商品牌一起做”。

对于家装直播的转化率问题,葛烨明认为,这要从两方面来看。家居、家装行业,要让用户通过直播直接线上购买的难度比较大,不过从客户确定意向的角度来看,靓家居的直播转化效果还是很好的,“比如,用户会在线上直接把定金付了”。

葛烨明还说道,家装企业做直播,产品丰富度也很重要。他认为,直播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是大家都做直播的话,有多少人会看,这也是个问题。一些水平不高的直播会被淹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家装产业 广州建博会 家居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