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途虎养车CEO陈敏:汽车后市场需要数字化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7:46:1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汽车后市场存在着大量的小概率事件,如何通过数字化来精确地定位出这些小概率事件发生在什么地方,是途虎养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途虎养车CEO陈敏说。

基于此项考虑,7月9日,途虎养车对外推出了发动机变速箱最高10年质保承诺,而这一承诺早在6月23日开始就在途虎养车门店内推行。截至7月7日,全国已有超过11万车主免费获得了“发动机变速箱质保”权益。

据了解,只要车辆符合该项质保要求,车主在途虎养车店做保养时即可免费领取该质保服务,最高可保10年/30万公里。

在陈敏看来,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碰到的一些故障很难界定属于人为因素、零配件故障或是汽车本身设计故障。一旦出现问题且责任判定不清时,消费者的矛头会指向主机厂、零配件厂等任何一方。“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质保服务,一方面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一方面解决门店及主机厂的痛点。这是‘发动机变速箱质保’这个产品的定位。” 陈敏说。

据了解,途虎养车的此项质保服务是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上海分公司承保。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主要集中于事故车领域,而在汽车后市场,尤其是维保板块,保险公司的业务空白点相对较多。而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汽车后市场不断提升,其中的机会和市场也在逐渐增多。

数据显示,2019年,全上海市消保委接到的汽车投诉大概约为1.1万件,其中涉及到保养、零配件占比超过20%。

“之所以保险公司在汽车维保领域有顾虑或者介入度不高,是因为考虑到逆选择和风险管控方面的问题。我们需要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规避到一些道德风险或者人为因素所造成的损失。” 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科技互联网业务部销售总监李桢认为途虎养车门店的流程较为数字化,消费者信息和各个接触结点都有数据支撑, 此次中国平安与途虎养车的合作正是看中了汽车维保领域的这一机会。

据了解,“发动机变速箱质保”服务与途虎养车在2015年推出过的“轮胎保”都属于“配件+保险”的模式。一般而言,轮胎不在主机厂的质保范围内,而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部件一旦出现问题,维修成本较高。因此,这一模式对于途虎养车而言属于一项挑战任务。

“在平时投诉中,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两个部件出现故障的比例并不高,但这两个部件在汽车维修保养服务的成本很高,也容易造成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各方的推诿。当消保委和保险公司这样的第三方介入后,公正性可能会更高一点。希望汽车后市场有更多这样的服务出来,从而在良性竞争中给到消费者更多的福利。”上海消保委汽车专业办、闵行消保委副秘书长周夏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