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封闭式预期收益率产品平均收益率创43个月新低 大部分银行净值型产品“上岸 ”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6:44:22

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理财网统计发现,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净值在1以下的仅有29款,较6月11日的129款大幅减少,大部分银行净值型产品走出“破净”阴霾。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加大中间业务收入,已是各家银行提升收入的强有力武器,而理财产品业务对中间业务的贡献尤其不可小觑。但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自2018年2月至今,这种下降趋势并无明显改善。

近期,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更新了6月银行理财数据,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进一步降低,创下43个月新低。

封闭式预期收益率产品平均收益率创43个月新低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6月334家银行共发行了722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2家,产品发行量增加30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9%,较上期减少0.01百分点,创下43个月新低。

在每周的环比数据上,6月27日~7月3日略有上行。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当周257家银行共发行了150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保持不变,产品发行量增加137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8%,较上期增加0.01百分点。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资金端来看,近期央行通过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手段向市场投放了大量流动性,资金面维持平衡状态,理财资金成本较低,使得理财产品收益下滑;从资产端来看,近期包括国债、信用债等各类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也致使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收类资产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

当前我国经济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从监管态度来看,后续仍将会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流动性充裕环境下,固收类资产收益将维持较低水平,以固收资产投资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将维持相对低位。

多只银行理财产品走出“破净”阵痛

2018年4月,酝酿已久的《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明确了资管产品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要求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及时反映基础金融资产的收益和风险,让投资者在明晰风险、尽享收益的基础上自担风险,从根本上打破刚性兑付。

然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刚兑转型道路并不平坦,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银行净值性产品“破净”引发市场关注。

6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理财网和各银行官网查询统计发现,截至6月11日,大行和股份行(包括旗下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有129款净值在1以下。

一向以稳健形象示人的“固收+”理财净值为负,“稳赚不赔”的美梦已然苏醒,投资者“闭眼买理财”的时代也已过去,在净值理财的浪潮中,银行理财在去刚兑的进程中陷入转型阵痛。

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理财网统计发现,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净值在1以下的仅有29款,较6月11日的129款大幅减少,大部分银行净值型产品走出“破净”阴霾。

实际上,5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债市大幅度调整,此前以固收类投资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也颇受影响,多个产品收益出现浮亏。

交银理财在日前发布的《2020年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展望报告》中提出细分类别资产配置意见,其中对存款及利率债等短期和中期的配置建议均为“低配”,与之相对应的是,其对于A股、港股在短期和中期的配置建议上则都给予了“超配”。

上述报告表示,对存款及利率债等给予“低配”的配置建议,原因在于短期资金利率仍处在逐步向政策利率靠拢的趋势中,同时长端利率继续宽幅震荡可能性较大,资金面相对上半年边际收紧,因此建议多看少动,择机把握交易性机会。

于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风格偏稳健,虽然近期权益市场表现较好,但银行理财资金并不会过多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可以丰富理财产品的投资策略,以博取高收益,但净值运行环境下,增配权益类资产,也会加剧产品的净值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理财产品 破净 刚性兑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