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韩国首尔市长最后监控曝光,生前他留下这句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4:09:57

每经编辑 卢祥勇    

ec91da09.png

当地时间10日凌晨,韩国政坛传出令人震惊的消息,首尔市长朴元淳在失踪十几小时后被发现身亡。其女儿9日下午曾报案称,父亲留下类似遗言的信息后离家并失联。

朴元淳的遗书10日被公布,“向所有人致歉,感谢所有在我人生中一起度过的人”,“对一直只给予了痛苦的家人表示十分抱歉”,“请将我火葬后撒在父母的墓地”。

在遗书的最后一行,他写道,“所有人,再见”。

24dfd282.jpeg

△图片来自首尔市政府

朴元淳市长的一位前女秘书8日在其律师的陪同下,向首尔警方举报朴元淳多次对其实施性骚扰。不过,鉴于嫌疑人朴元淳已经过世,其免于被起诉。

根据韩国媒体此前报道,朴元淳被视为下届总统选举热门人选。上次韩国总统选举中,朴元淳一度被舆论视为潜在竞选人,但最终他决定放弃参选。

dfc7f2bc.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首尔市政府供图)

d918a939.png

首尔市长身亡

据韩国警方10日介绍,失联的首尔市长朴元淳当地时间当天零时许在首尔市北岳山一带被发现身亡。首尔市政府当天表示,将为朴元淳举行首尔特别市葬,为期五天,出殡仪式定于13日举行。

首尔警方9日下午接到朴元淳失联的报警后,立即投入770余名警察和消防队员、无人机及警犬等开展搜寻工作,接案7个小时后发现朴元淳在位于北岳山的肃靖门附近身亡。随后警方举行记者会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朴元淳被他杀的证据,警方正在对其死因进行调查。

韩媒10日曝光了朴元淳死亡前进入卧龙公园最后的监控画面。

eddef0df.gif

监控记录显示,朴元淳9日上午离开位于首尔的住所,10时53分许抵达卧龙公园。外出时戴着黑色帽子,身穿深色夹克、黑裤子和灰色鞋子,并背着一个黑色背包。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另外,首尔市政府行政局长金泰均10日表示,决定为已故首尔市长朴元淳举行首尔特别市葬。朴元淳的遗体被安置在首尔大学医院,葬礼为期五天,出殡仪式定于13日举行。金泰均表示,首尔市长在职期间身亡尚属首次,因此首尔特别市葬也将首次举行。首尔市将于当天在市政府大楼前设置焚香所,供市民前来吊唁。据悉,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将为朴元淳葬礼敬送花圈进行吊唁。

据韩国媒体报道,朴元淳市长的一位前女秘书8日在其律师的陪同下,向首尔警方举报朴元淳多次对其实施性骚扰。目前警方也证实了相关举报等有关情况。

韩联社最新消息称,朴元淳的遗言被公布:“向国民致歉,给家人只带来痛苦,对不起。”

朴元淳现年64岁,2011年首次当选首尔市长,去年赢得第三届任期。

7129c76c.png

朴元淳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朴元淳隶属执政党共同民主党。2017年总统选举期间,朴元淳一度被视为潜在总统竞选人。不过,他当时所获支持率较低,最终放弃参选。按美联社的说法,朴元淳现在被视为2022年总统选举的热门竞选人。

担任首尔市长期间,朴元淳曾经严厉批评时任总统朴槿惠,公开支持首尔居民示威,要求深陷亲信干政丑闻的朴槿惠辞职。

d918a939.png

背负债务和性骚扰指控

朴元淳究竟为何而死?有消息称,朴元淳近来因为房地产政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还有消息称,朴元淳背负巨额债务。韩国政府公职者伦理委员会此前发布的资料显示,朴元淳负债6.7亿韩元,在韩国高层公职人员中财产排名倒数第二。

更惊人的爆料是性骚扰指控。

韩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朴元淳的一名前秘书举报他性骚扰。这名秘书8日前往警局提交举报书,称朴元淳多次对其“肢体接触”并用聊天工具发送“不当”信息。

警方没有确认与这桩案件相关的信息。按照韩国法律,案件随当事人死亡自动终止。

律师出身的朴元淳曾因为帮受害人打赢韩国第一起性骚扰诉讼而备受赞誉。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朴元淳10年前就曾留下遗书,文字中充满对家人的愧疚。

“我得对自己坦白,我有自决的想法。”在2002年出版的一本书中,朴元淳请求子女的宽恕,原谅他作为父亲没能留下遗产,没能让他们过得比同龄人好。对于妻子,朴元淳写道:“还有一件事情要请你原谅,我存折上的债务仍然比积蓄要多得多。”

他希望自己的葬礼不要太过铺张,将他珍爱的书籍全部捐赠给大学图书馆并捐赠遗体。“请将我安葬在我的父母旁边”,朴元淳对妻子说,终有一天妻子也会离开人世,“我将在那里永远等着你”。

有分析认为,韩国政治有着历史悠久的追随文化,以某一政客为中心形成盘根错节的小团体,大家同命运共进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处于领袖地位的政客有着拉扯、照顾这些追随者的义务与责任,因此在政治上、生活上都要负得起责任。而在出事时,尤其是这种难以启齿的性骚扰问题,直接导致政治生命终结,会影响一大批追随者,也会影响所在党的声誉。加上没有足够财力解决问题,以及复杂的党内派系斗争,以极端方式“一了百了”或许就成了更“简单”的方案。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新华社、海外网、新民晚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