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跨界“牵手”阿里 宝马以中国为原点构建创新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3:13:18

每经编辑 刘宏业

宝马“2+4”中国战略又落下关键一子。7月3日,宝马与阿里巴巴共同创立的“阿里云创新中心-宝马初创车库联合创新基地”(以下简称联合创新基地)在上海、北京、杭州三地举行“云签约”仪式。联合创新基地将落户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联合创新基地为契机,宝马与阿里巴巴将充分共享各自优势资源,形成高效的战略联盟,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背景下,共同探讨和实践与中国科技创业公司的合作模式,打造专注于“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创新孵化生态系统。

这意味着,宝马正在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其“2+4”中国战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汽车行业正面临由技术进步推动的重大转型。在应对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开放的胸怀和心态,与各行各业的公司合作创新,一起孵化最新的创新成果。”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上海市计划新建3.4万个5G基站和10万个电动车智能充电柱,并配套无人车间和工厂,是落地这次跨行业合作的绝佳地点。

扩容朋友圈,强强联手加码科技创新能力

事实上,宝马与阿里巴巴早有渊源。早在2018年,宝马就已成为第一个将阿里巴巴智能语音助手“天猫精灵”集成到车载系统的汽车品牌。而通过联合创新基地项目,宝马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双方计划将各自的自有生态和资源导入这一合作项目,赋能中国科技创业企业,具体措施包括:

一、联合创新基地将在三年内,为不少于300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数字化、未来汽车相关技术与宝马供应链体系的协同等技术资源服务,以及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

二、联合创新基地将开放其超过5000平米的办公区域,计划在三年内引进不少于30个优质项目入驻办公;

三、联合创新基地还将通过举办一系列创新峰会和创新技术赛事激发创新生态,力争在三年内辐射不少于200家企业,聚集、服务和影响不少于7200名创新创业人才;

四、联合创新基地将协调风投、银行等金融服务领域内具有相关资质的直属机构和合作伙伴,在三年内为至少20家科创企业或项目,提供精准对接金融支持服务。

高乐认为,疫情对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而长期的影响,使得行业向未来移动出行转型的进程大大加快,并朝着进一步智能化、电动化和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宝马始终立场坚定、战略明确、持续加大数字化建设投资力度,坚持我们对于中国的投资承诺。”

一直以来,创新都是宝马的核心。从自研能力的提升到与知名科技公司强强联手以及对于优秀科技初创公司的孵化,宝马一直在寻求多种方式实现自身不断突破。正是基于此,宝马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朋友圈”也在持续扩容。

截至去年,宝马已在多维度与多家中国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如,宝马联合百度等自动驾驶相关产业链上的11家公司发布了《自动驾驶安全第一》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与中国联通达成了5G移动通信业务合作;与四维图新达成高精度地图合作;和腾讯签约共同建设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

“宝马的研发工作具有前瞻性,并采用了开放、创新的方式。”高乐认为,联合创新基地帮助优秀的科技初创企业验证产品和服务,孵化其成长为面向未来出行的科技公司。同时将作为服务平台,吸引和激励中国创新生态系统中成千上万的企业家和人才共同参与产业创新。

构筑创新生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赋能产业、扶持科创企业的决心绝非空谈。2015年,“宝马初创车库”成立,其主要职能是寻找高潜力的初创公司,将其解决方案与宝马业务部门的需求相匹配,目标是成为一个帮助创新公司进入汽车市场、帮助宝马各业务板块接触前沿科技的桥梁门户。

在过去数年里,60余家初创公司参与了“宝马初创车库”,并成功从该计划中“毕业”,其中超过50%的创业公司在项目结束以后,继续与宝马不同业务部门实现了进一步的商务合作。在共赢互利的合作前提下,宝马为初创公司提供商业化平台,验证和优化他们的解决方案,一个由宝马发起的创新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形成。

自宝马在中国开展创新孵化项目以来,参与其中的企业既有创业不到两年的新创公司,也有商汤科技、地平线等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他们的成果涉及人机交互、视觉识别、自动驾驶、数字营销、智能生产等多个领域,覆盖他山科技、衍视科技、梅卡曼德、加推等多家企业。

基于“宝马初创车库”这一桥梁,宝马能够将全球有潜力、先进的创业公司的创新解决方案,与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需求相结合,为其创新生态的构筑打下稳固的基石。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蕴藏着机遇。尤其是在数字化、自动驾驶和电动出行领域,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极具活力且拥有超强技术创新驱动力的国家。而中国市场围绕汽车行业的创新生态主要聚焦在数字化、智能互联、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等领域。很多科技企业将技术的落地场景选定在“互联网+汽车”赛道,通过算法、软硬件产品、云服务等多种方式入局。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宝马的目标。中国不仅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更是宝马在全球的创新引擎。宝马一直秉承着开放的创新理念,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提升发展势能。”高乐表示,宝马致力于与更多中国初创企业合作,建立创新生态,创造更多可能。

正是看到了中国在未来科技和未来移动出行方面的巨大发展机遇,宝马在中国建立了除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基地,并在北京、上海和沈阳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位于北京的研发中心着重于整车的质量测试和车型认证,并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进行本土化策略制定;上海研发中心则着重于未来出行趋势研究、创意设计及数字化应用,包括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相关开发及应用;毗邻宝马生产工厂和动力电池中心的沈阳研发中心则专注于电动出行的发展,以及本土化生产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今年4月,华晨宝马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动工;今年下半年,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也即将开业。今年年内,宝马首款纯电动产品iX3将从中国走向全球。不难看出,宝马正通过自身努力实践“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战略,并将以中国创新为原点辐射全球。

“未来移动出行在可持续、自主化和数字化方面将迈上新台阶,宝马的目标是在现在和未来都保持领先。”正如高乐所言,在一系列全面、前瞻的布局之下,宝马有充足的理由对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文/王念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