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深交所问询年报后又关注股东减持 爱迪尔七连板按下“暂停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3:12:53

每经记者 刘 玲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七连板的爱迪尔(002740,SZ;昨日收盘价9.69元)可谓是A股市场上最“靓”的仔之一。虽然迎来两个利空消息:被深交所持续重点监控、股东抛出减持计划,但也未能抵挡爱迪尔连续涨停之势。

对于爱迪尔的涨停,同花顺方面给出的原因系“互联网金融+抖音小店”概念。不过,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来源于2015年4月的一份关于设立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的合作意向公告。因此,这“难以捉摸”的涨势也引来了深交所的重点监控。

对此,7月8日晚间,爱迪尔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涉及互联网金融及抖音相关业务等;还要求说明股东永盛发展拟减持公司股份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而在7月6日晚间,爱迪尔就发出利空消息,公司收到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多达23问,涉及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去年业绩巨亏3亿元、存货增逾八成等方面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爱迪尔方面,但截至发稿,仍未接通。

股东拟高位套现

今年3月初开始,爱迪尔股价一直处于下行通道,直到6月23日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其股价才止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次日,爱迪尔股价开盘迅速涨停,此后的交易日更是开启了连板模式。

不过,深交所于7月3日发布了市场交易监管动态,称6月29日至7月3日,深交所共对6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爱迪尔”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对此,爱迪尔分别于6月29日、7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并且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买卖公司股票。

在7月3日晚间,爱迪尔披露了股东拟减持计划,称近日收到持股3.71%的股东龙岩市永盛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盛发展)的告知函,拟减持不超过454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截至7月3日,爱迪尔已录得6个涨停。

不过,在深交所发布对爱迪尔持续重点监控的公告,以及股东抛出减持计划后,爱迪尔股价并未被这些“利空”消息影响,7月6日(周一),爱迪尔股价再次涨停,报收9.5元/股,7个交易日就几近收复3月初以来的累计跌幅。

“非标”年报遭问询

今年2月28日,爱迪尔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97亿元,同比增长27.71%;实现归母净利润5765.83万元,同比增长104.83%。但在两个月后,4月27日,爱迪尔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净利润大幅下修,其中归母净利润修正为-3.08亿元,同比下滑1193%。

业绩突然“变脸”,令人大跌眼镜,这很快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爱迪尔表示,基于谨慎性原则并考虑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对珠宝行业可能造成的影响,对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大盘珠宝首饰有限责任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及应收账款减值准备合计金额从5479.99万元,变成了3.79亿元。

爱迪尔大幅修改商誉减值准备并没有通过年审会计师的审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所)对其2019年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称未能就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准确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不仅如此,大华所还表示,年审会计师未能对存货中委托加工物资7900万元及委托代销商品3.23亿元形成余额交易事项的商业实质获取到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等。对此,7月6日晚间,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爱迪尔细说明就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已执行的审计程序、已获得的审计证据及认定其不充分的具体依据。

实际上,从爱迪尔近几年业绩可以看出,公司已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境遇,2017年~2019年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43亿元、18.77亿元和19.41亿元,营业收入每年微增长,但是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4亿元、0.2亿元和-2.96亿元,净利润不断下滑,2019年步入亏损。

对此,深交所要求爱迪尔说明公司近年营业收入小幅增长,而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的具体原因,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的改善措施。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说明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大幅增长、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增幅较大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收到问询函次日(7月7日),爱迪尔开盘依旧快速上涨,一度触摸涨停,此后一直在涨幅8%上下震荡。不过,下午2点后,爱迪尔股价开始跳水,收盘下跌0.95%,报收9.41元/股,结束了爱迪尔七连板的历史。截至7月8日收盘,公司股价也仅上涨2.9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