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G+AI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化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老朋友们今年有啥新看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1:52:51

包括华为、IBM、上汽集团、科大讯飞、小米的高管,都在人工智能大会上,展望了智能时代世界经济复苏中的新机遇。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文多    

“通过5G+AI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化”、“人工智能最令人兴奋的医疗应用很可能出现在中国”……

上述金句,是参加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大佬们在7月9日下午举办的产业发展全体会议上亮出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天下午,中外知名人工智能企业的代表通过现场、连线等方式,围绕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龙头企业与科技新秀共话人工智能为产业经济带来的新动能,展望智能时代世界经济复苏中的新机遇。

发展人工智能要在加强数据主权保护的基础上

在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进程上,华为是绕不开的主角之一。作为一家科技龙头企业,华为在2018年向全球发布AI战略以及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2019年更是将华为鲲鹏产业生态创新中心落户上海。

在谈到华为今年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什么新动作时,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CIO陶景文表示:“华为聚焦自身内部重复、海量、复杂的场景,通过企业场景、算力、算法、数据四位一体,实现企业效率提升、体验提升、模式创新,打造产品创新和企业智能化转型试验田。”

陶景文认为,数据已经成为除了海、陆、空之外的第四个空间,发展人工智能要在加强数据主权保护的基础上,促进数据开放、智能、智善。但同时也呼吁政府、行业机构加强AI的立法、伦理建设和行业标准建设。以此建立有共识的数据交换空间,促进数据的合理使用。

“我们呼吁AI产业链要加强政府、企业、技术、算法等各方面的合作,加强政策统筹,明确AI法律法规,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陶景文说道。

IBM大中华区集团董事长陈黎明称,拥抱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型数字技术,将会助力企业减少甚至化解类似于重大疫情等不可预见事件所带来的影响。“也许20年之后,许多公司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AI公司。”陈黎明指出。

在高通公司总裁安蒙看来,“5G+AI”将开启智能互联未来,利用5G和AI在多个行业推动创新和增长,释放AI在云端、边缘侧和终端的全部潜力。5G将是智联万物的连接平台,对于移动行业的全体参与者而言,这是巨大的机遇。

AI将深度赋能行业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从最初的“PPT”宣传走向行业应用。当前AI已走出技术爆发的阶段,进入落地应用、创造价值的新时期,并逐步在各个领域中得到落地应用,AI赋能传统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疫情给世界汽车工业带来巨大冲击,也让人看到汽车作为重要的智能移动空间对于城市出行的重要意义。一直在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出行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和布局的上汽集团,在两年前的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就提出了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汽车产业,建设更美好汽车的发展设想。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指出: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激发新动能,将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也是构建更美好汽车生活的重要途径。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带动汽车产品和服务持续提质升级。

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工智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CT设备等被应用到方舱医院等场景,实现零接触诊断、智能陪护等功能,有效控制了医护人员感染率。

从全球视野谈人工智能赋能医疗产业发展,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展现出应对挑战的能力,更释放出变革社会、经济以及产业的巨大潜能。然而,这一切才只是人工智能与人类活动融合的开始。“我相信人工智能最令人兴奋的AI医疗应用很可能出现在中国,在这里,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科技巨头已成为科技领域里世界范围内的领导者,这里有勇于创新的市场环境、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人民的开放心态,这些都将促成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开花结果。”苏博说道。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则认为,随着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需求和呼声越来越大,未来十年将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新十年。人工智能可以从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为民生事业补短板。

“当我们的生活被数字化,人工智能就产生了机会。因为你有了数字才能找到规律,找到规律才能更好决策。”小米联合创始人、集团副总裁洪锋表示,这些年大力发展的IOT(物联网)希望解决的问题,无非是通过各种设备让人过得更舒服,而当IOT设备加载上人工智能的能力,就会让生活更为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华为 IBM 上海汽车集团 科大讯飞 小米 人工智能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