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兆带宽每年网费1万多?工信部严查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打通提速降费“肠梗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2:24:5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79日,工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宽带服务提速降费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强调并努力的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近日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的宽带终端价格未现显著下降,有写字楼网络中心只能办理企业专线,10兆带宽每年就要1万多元,物业、代理商成了提速降费肠梗阻

实际上,201812月,工信部曾发布《关于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 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通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国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部分商务楼宇、工业园区宽带被物业、代理商“卡脖子”问题仍然存在。

本次《通知》明确要求,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以打通中小企业享受提速降费政策红利瓶颈为目标,持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依法严查严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动问题整改,持续规范宽带市场秩序、进一步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通知》明确了三项专项整治的重点任务: 

一是企业或其代理商是否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达成排他性协议或约定限制平等接入,是否存在通过其他方式约束限制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公平接入和使用的情形,是否规范自身及代理商经营行为。

二是企业是否合理制定宽带接入资费方案,是否以“清单”方式公示所有面向市场销售的在售资费方案。

三是企业是否存在各类接入资源违规使用的情形,是否存在为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用于经营电信业务的电信资源或者提供网络接入、业务接入服务的情形,是否严格审核资源租用方资质和用途,是否已完成商务楼宇宽带接入业务自查自纠。

本次专项整治共分三个阶段,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务楼宇 宽度资费 专项整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