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安江水库61年来首次9孔泄洪,杭州主城区会有哪些险情?官方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1:00:3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ec91da09.png

据新华社消息,受强降雨持续影响,浙江新安江水库在7月7日陆续开启7孔闸门泄洪后,于8日上午开启9孔泄洪道泄洪增大下泄流量,缓解浙江、安徽等省区防汛压力。

b3c17f6a.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据了解,这是新安江水库建成运营61年来,首次开启9孔正式泄洪。

769a8f26.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9日,浙江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对媒体表示,泄洪50个小时,泄洪量相当于76个西湖。

视频来源:新华社

新安江水库9孔泄洪对位于下游的杭州主城区会受到哪些影响?今天下午,杭州官方也进行了回应。

d918a939.png

开闸泄洪50个小时,下泄量相当于76个西湖

60秒告诉你新安江水库为何要开九孔(视频来源:浙江经视新闻)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9日中午12点,浙江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媒体接受了采访。

问:开启9孔泄洪,大坝是否经受考验?

赖建军:目前看,大坝安全没问题。目前我们的320国道,新安江中学门口,有100多米道路被淹没,水深的地方有1.5米;沿江几座桥梁,受到很大冲击,目前已经封闭了;部分堤岸坍塌、房屋进水,有进水到3层。

问:9孔泄洪到现在,大概水位下降10厘米,很多人想问,为什么这么慢?

赖建军:这主要看上游的来水量情况。入库水量从开始的8000多立方米/秒,到现在的5000多立方米/秒,缓慢下降到过程。

问:什么时候停止泄洪,或者从9孔调整到7孔?

赖建军:从9孔到7孔,再到全部关闭,这是水库正常的调度过程。具体什么时候调整到7孔泄洪,还要等调度专家组会商,省里最终决定。

问:到现在泄洪50个小时了,总共泄洪量有多大了?

赖建军:从7月7日 10时开闸泄洪,到早上8点,总共下泄流量达到11.08亿立方米,其中闸门泄洪9.04亿立方米,总共下泄了约76个西湖。

d918a939.png

杭州主城区会有哪些险情?官方回应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新安江水库9孔泄洪,位于下游的杭州主城区会受到哪些影响?目前,有哪些应急救援措施?今日(9日)上午,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张生华进行了解答。

张生华说,一些低洼地区容易出现洪水淹没道路、居民被困在家、下水道反冒等情况。

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要提防进水,以及电力设施因浸泡发生漏电。

此外,危房需要重点监测,也要警惕一些老旧小区因浸泡而发生危险。

不过,好在杭州主城区的防控能力是非常高的,民众不必要感到有什么影响。除偶尔几处道路积水等,目前,也没有出现险情。

万一出现情况,应急管理部门也已经提前预测风险,预备物资和队伍,会及时处置。

今年防汛期间,首次启动了浙江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万一遇到险情,居民上报或求助后,可以在半个小时内进行处置调度,并尽快达到现场进行处理。

另外,浙江省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可以对重要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救援队伍分布情况梳理统计,落实多灾易灾地区乡、村配置重要物资配备,做到随时调拨,2小时内到位。

目前,全省已经梳理出12类95.42万件应急物资和602支6.8万人可用应急救援力量。杭州辖区733个多灾易灾乡镇(街道)地区,多灾易灾配置875台卫星电话、898台应急发电机、1194台排水泵。

编辑|李净翰 肖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新华社、杭州新闻客户端、浙江经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