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队突然出手!大基金要减持这3家科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19:02:02

每经编辑 周宇翔

国家队突然出手了!

7月9日晚间,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预披露公告称,大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比例在1%-2%不等。

汇顶科技(603160.SH)公告称,持股5.61%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457万股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北斗星通(002151.SZ)公告称,持股11.99%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979.85万股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太极实业(600667.SH)也公告,持股6.17%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3159.29万股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

根据上述3家公司披露的公告,大基金拟减持汇顶科技、北斗星通的原因为“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而拟减持太极实业的原因则为“大基金业务经营发展需要”。

汇顶科技此前已遭大基金减持

而这已不是大基金第一次减持有关公司股份了。

去年12月20日,汇顶科技、国科微和兆易创新等3家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集体公告称,大基金拟减持公司1%股份。今年1-4月间,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完成了减持计划,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此前报道,估算大基金减持3只A股金额合计约为22.94亿元。

据悉,大基金是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设立的,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大基金一期自从2014年成立,累计对外投资了72家公司或机构,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布局。2019年末,大基金二期推出,10月22日完成注册,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相比较一期注册资本显著增加。

社保基金也出手:拟减持中国人保2%股份

除了大基金外,另一股国家队力量——社保基金也有减持计划。

7月9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来函通知,计划减持公司部分无限售条件A股股份不超2%。若按照中国人保今日收盘价8.25元计算,社保基金此次将套现近73亿元。

对于此次拟减持原因和具体安排,中国人保公告称,本次减持计划是社保基金会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本次减持计划与国有资本划转是两项相互独立的工作,并无关联。

另据上证报消息,中国人保表示,社保基金会一共持有中国人保已发行总股份的16.54%,其中A股为15.36%,本次减持计划最高为8.84亿股A股,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社保基金会作为公司重要战略投资者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据悉,中国人保自2011年6月引入社保基金会作为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会认购该公司3,891,050,583股股份。此后,社保基金会通过接受国有资本划转、二级市场交易等方式,累计增加持股3,424,560,392股股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