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限8.84亿股!社保基金会拟减持中国人保股份不超2% 回应:是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20:16:3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9日晚间,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社保基金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中国人保无限售条件A股不超过8.84亿股,即不超过中国人保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该部分股份来源于2011年6月战略入股。

对于此次减持计划,中国人保表示,社保基金会本次减持中国人保A股股份的计划,出于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是其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社保基金会一共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6.54%,其中A股为15.36%,本次减持计划最高为8.84亿股A股,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社保基金会作为公司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也不会发生变化。

减持价格视二级市场价格确定。据悉,2011年6月,社保基金会出资100亿元认购中国人保新发行的38.91亿股股份,折合每股2.57元。截至2020年6月末,社保基金会合计持有中国人保A股和H股共73.156亿股,约占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6.54%,其中:A股约67.91亿股,H股约5.24亿股。

中国人保表示,本次减持计划是社保基金会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本次减持计划与国有资本划转是两项相互独立的工作,并无关联。股份减持交易将由社保基金会所委托的减持管理人负责实施,可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价格亦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保旗下拥有10多家专业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财产险、人身险、再保险、资产管理、不动产投资和另类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2012年12月7日,中国人保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H股上市;2018年11月16日,中国人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第五家“A+H”股上市的保险企业。

截至7月9日收盘,中国人保在A股价格为8.25元/股,下跌1.67%。相比于2011年6月战略入股时每股2.57的价格,当前股价已上涨2.21倍。按照当前股价来计算,社保基金会若顶格减持中国人保8.84亿股,减持市值约72.9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基金 中国人保 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