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三名股东遭监管通报违规 宁波东海银行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18:39:03

宁波东海银行表示,“中国远大集团取得该行股份时均依法经原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批准,目前正在会同本行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使股权比例降到符合监管要求的水平”。另外两名被监管点名的股东,杭州平章工具有限公司和宁波市鄞州亚历电器有限公司,目前已将所持该行股权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股东股权乱象一直是监管重拳整治的对象。近期,银保监会更是首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在银保监会向社会公开的38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中,包括宁波东海银行3名股东,分别是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远大集团)、杭州平章工具有限公司和宁波市鄞州亚历电器有限公司。

对此,宁波东海银行解释称,中国远大集团被通报的主要原因是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而后两者目前已将所持该行股权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

正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

官网显示,宁波东海银行前身为成立于1988年的象山县绿叶城市信用合作社。2011年7月,象山县绿叶城市信用合作社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3月,经宁波银监局批复同意成立宁波东海银行,注册资本5.09亿元;2015年底,增资扩股为10.18亿元。

“由于历史原因,本行2012年改制为城市商业银行及2015年同比例增资扩股时,经原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批准,中国远大集团通过3家子公司间接持有本行28.97%的股份,该情况超出银保监会‘主要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一般不超过20%’的要求”,宁波东海银行在情况说明中解释道,而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也正是中国远大集团此次被通报的主要原因。

宁波东海银行同时表示,“中国远大集团取得该行股份时均依法经原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批准,目前正在会同本行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使股权比例降到符合监管要求的水平”。另外两名被监管点名的股东,杭州平章工具有限公司和宁波市鄞州亚历电器有限公司,目前已将所持该行股权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

宁波东海银行称,该行依法独立合规经营,与上述股东之间不存在任何贷款融资等相关业务。上述事项对该行正常经营管理未产生任何影响。

实际上,股东股权乱象一直是监管重拳整治的对象。

7月4日,银保监会公布的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涉及38家企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些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或谋取不当利益;二是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材料;三是关联股东持股超一定比例未经行政许可;四是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五是单一股东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六是实际控制人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银保监会表示,公开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对所在机构的其他股东和机构自身也是一次警示教育,有利于督促其树立诚实守信理念,规范股东行为和股权事务管理,进一步夯实机构的公司治理基础。针对所公布的股东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已采取限制股东权利、撤销投资入股许可、清退违规股权等监管措施。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0.5%

截至2019年末,巨星科技(002444.SZ)持有宁波东海银行19%的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通过巨星科技2019年年报,可以对该行的盈利能力及经营情况了解一二。

数据显示,2019年宁波东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净利润4176.12万元,同比增长134%。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为100.64亿元,较上年末下降约10%;总负债为92.6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约11%。

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营业净利润为8562.12万元,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49.9%和19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18日,宁波银保监局一连公布5则批复,核准宁波东海银行董事长刘元及5名董事的任职资格,其中新进董事齐中洋还担任宁波东海银行行长,其任职资格于2019年3月5日获得宁波银保监局核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东海银行 违规 监管通报 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