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38.4万户,5851亿元!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在四川落地见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09:12:17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随着各项金融支持政策的切实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在四川落地见效。

7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截至6月末,四川全省金融机构已为受疫情影响的38.4万户企业、商户提供续贷、展期、降息和流动资金等融资支持5851亿元。

据了解,为全力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在四川落地见效,成都分行建立起工作领导、部门协调、政策传导三项机制。

工作领导机制方面,成都分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部署抓统筹,分管副行长具体推动抓落实,行内有关部门分别牵头负责全省工作的总体推进和线下培育、信息共享和线上对接、风险防范、对外沟通协调具体工作; 

部门协调机制方面,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四川省)秘书处职责,与14家政府单位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召开工作协调会,就共享非银数据、建立重点名单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政策传导机制方面,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信息宣传、工具运用、监测分析、名单对接、协调督导5个专班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专项推进政策传导。建立两个专项监测制度,印发民营、小微和制造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方案,按月监测通报工作进展。

同时,为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质效,成都分行还实施了“两个计划”。 

一是推行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计划。制定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总体目标、制定进度安排,确保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广泛开展访店访企访园区、问需问计问困难、送产品送政策送服务“三访三问三送”活动,实现银企对接近2万户次,发放贷款340.8亿元。 

二是推行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计划。针对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中的第三类市场主体,牵头联合省市场监管和财政部门印发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计划。协调获取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营业状况等信息,推送金融机构发放优惠贷款,促成财政部门给予补贴奖励。当前已推送首批个体工商户信息9288条,金融机构发放贷款432户、2.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71%、较前期下降159个BP,其中首贷户406户、首贷率达94%。 

此外,成都分行还展开“金融需求摸排起底”“融资对接扩面提质”“政策工具聚合协同”“传导渠道疏浚畅通”四大行动,有力促进政银企对接。 

一是开展金融需求摸排起底行动。成都分行与四川省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开展非银信息共享,协调获取全省150万户企业注册信息、26万户税务评级AB级企业信息和34万户个体工商户近三年经营信息,建立市场主体基本信息数据库。在此基础上,采集现代农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13个细分领域近3万户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二是开展融资对接扩面提质行动。成都分行按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指引,“因类施策”开展分类对接。对于大型核心企业“第一类”主体,综合运用信贷融资、直接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方式跟进全方位金融服务,已促成58户企业实现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939.6亿元。对于重点中小企业“第二类”主体,召开多层次融资对接会45场,促成银企签订协议超过8000亿元。对于民营小微和个体工商户“第三类”主体,通过“天府信用通”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开展线上对接,向9941户企业发放贷款1075亿元。 

三是开展政策工具聚合协同行动。成都分行联合财政部门针对稳企业保就业推出“稳保贷”专项信贷产品,通过再贷款资金和财政奖补资金支持,实现精准滴灌和降费让利。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普惠金融税收优惠、企业社保费用减免等减税降费“几家抬”政策,压减企业现金流支出,5月末全省对实体经济减税降费金额达344.8亿元。 

四是开展传导渠道疏浚畅通行动。成都分行制定宣传方案,通过新媒体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和产品推介,解决社会公众不知晓问题;编制政策解读手册印发政府部门,解决职能部门不明白问题;开展银企现场培训会,解决银行企业不会用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将金融政策支持对象、使用条件、办理方式传递至市场主体。召开全省金融机构工作推进会,督促落实政策要求,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稳企业 保就业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