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股价“一天涨出一个福特”,谁能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36氪 2020-07-09 09:48:0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股价“一天涨出一个福特” ,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挡特斯拉了。

第二季度交付数据超出预期,特斯拉股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收涨,7月7日,特斯拉股价飙涨13.48%,达到1371.58美元,市值攀升至2543亿美元,再次刷新自己的最高纪录,稳坐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车企的宝座。半年来特斯拉市值已经上涨了超过1万亿港币。

出色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支持。瑞信分析师丹·利维(Dan Levy)在一份报告中曾表示,特斯拉6月销量非常强劲,第二季度约有3.1万辆销量来自中国,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已经占据特斯拉三成销量份额。

与此同时,特斯拉股价走高也带动国内A股产业链大涨。7月7日,宁德时代、璞泰来、新宙邦、天齐锂业等多家特斯拉供应商“喜提”涨停,港股雅迪控股盘中一度涨超30%,港股赣锋锂业盘中一度涨近20%。

“特斯拉有望再现苹果过去10年的发展历程,带动整条产业链的繁荣。”东兴证券在研报中判断,特斯拉只是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浪潮的开端,智能汽车产业的变革浪潮或比10年前手机产业更为惊人。

就像苹果掀起智能手机的革命,在传统车企夹缝中长成的“新物种”特斯拉,已经开启智能汽车发展的下一个10年。

向“万亿”市值进发

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的最高点之后,特斯拉下一个目标或是市值1.62万亿美元的苹果。

“属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感慨,汽车将成为最重要的移动智能终端,“如果看到这一点,我们也将从分析师的角度理解特斯拉为何如此有价值”。

在拆解研究新购的一辆特斯拉Model 3后,日本经济新闻曾得出结论,特斯拉在电子工业方面领先丰田和大众6年,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们要到2025年才做得出同等水平的芯片。

凭借在自动驾驶和电池领域的领先技术,特斯拉销量不断攀升。7月2日晚,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交付了约9.065万辆新车,高于华尔街预估的8.3071万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最近发布的内部邮件透露,今年第二季度公司有望实现“盈亏平衡”,这意味着特斯拉或迎来历史上首次连续四个季度盈利。

特斯拉的野心不止于此,面对不断上升的订单,特斯拉在全球持续扩张版图。

目前特斯拉仅在中美两国拥有超级工厂,一旦德国柏林超级工厂建设完毕,特斯拉的合计产能将突破一百万辆。

“产销两旺”为特斯拉的股价飙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华尔街券商Wedbush分析师Dan Ives预言,最乐观情况下,特斯拉能涨到2000美元。“特斯拉的发展机会是无限的,它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之一。”巴伦资本创始人罗恩·巴伦感叹,特斯拉股价可能在5年内达到3000美元,未来“还有10倍的路要走”,并在10年内成为市值万亿美元的公司。

中国成为助推器

特斯拉股价一路飙升,中国市场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疫情蔓延的四五月份,紧张的现金流让特斯拉不得不宣布全员降薪,其中高管最多降薪30%,不少分析师也开始下调其销量预期。

彼时,中国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在全球唯一一家运营的整车工厂。疫情之下,特斯拉开始加快上海工厂的建设进度。特斯拉在第一季度财报中表示,2020年年中,将实现每周生产4000辆Model 3(预计年产20万辆)。

“我们认为巨大的中国市场是特斯拉股价飙升主要的催化剂。”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2020年下半年,中国市场显示出明显的需求激增迹象。CFRA分析师加勒特·纳尔逊(Garrett Nelson)同样认为,特斯拉的汽车产量和收入增长都“非常依赖中国工厂”。

为降低成本,特斯拉的供应链本土化仍在深化,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成为特斯拉供应商。

10年前苹果入华“燃爆”国内手机产业链,特斯拉也让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链搭上顺风车。“特斯拉有望复制神话,带动产业链狂欢。”东兴证券表示,特斯拉的电动车对汽车行业而言,就如同苹果的智能手机之于手机行业,而且汽车的单体价值更高,产业链也更加复杂,这决定了电动车产业链的规模可能是手机市场的10倍。

谁能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不过,正因新能源汽车市场足够大,特斯拉很难“一手遮天”。就像10年前苹果入华后催生出华为、小米等中国力量,特斯拉这条“鲶鱼”入华后,也为培育“中国版特斯拉”提供了土壤。

无论是新造车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把特斯拉视作对手,不过按照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少有车企能撼动特斯拉的地位。在传统车企转型难,新势力普遍缺钱的情况下,恒大作为“跨界选手”,或成为特斯拉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表示,恒大造车需要走出一条不寻常的路,和全世界所有的车企都不是一条路,不叫弯道超车,属于换道超车。

过去两年间,恒大在汽车行业收购了多家公司,不断买买买之后,恒大新能源汽车布局了整车制造、动力总成、电池电机以及整车销售等上下游领域,并且在底盘等核心领域获得了相关知识产权。恒大这位造车“跨界生”,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掌握越来越大的话语权,还要力争在未来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粗略对比发现,特斯拉现有3款车型,恒大同步研发14款新车;特斯拉在中美有3个生产基地,恒大正布局10个生产基地。恒大基盘已经超越了特斯拉。

在特斯拉这条鲶鱼的搅动下,汽车产业变革的洪流势不可挡,目前恒大已经开启攻势,恒驰1也即将呱呱坠地接受市场检验。恒大能接棒“中国版特斯拉”吗?市场会给出答案。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