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多方谴责特朗普“退群”世卫:高度不负责,严重且错误,“为了竞选罔顾人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08:08:33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一直无视国际秩序,总是莫名其妙就退出各类国际组织。从4月起,特朗普一直威胁要退出世卫组织,现在,这场闹剧终于以美国正式通知退出世卫组织结束了。美国政府于7月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消息传出后,引发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社会各界的广泛谴责,批评美国“退群”不利于全球抗击疫情。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英国多方谴责美国“退群”世卫

据央视新闻,英国政界人士及公共卫生领域专家警告称,美国“退群”极大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并称此举标志着“美国全球卫生领导时代的终结”。

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兼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在社交媒体表示,“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世卫组织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公共卫生权威机构,现在许多人会认为美国的可靠性显著下降,美国的影响力也被极大地削弱。”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成员杰里米·法拉尔(Jeremy Farrar)表示,“在我们面临一生中最大的公共卫生健康危机时,美国从世界卫生组织撤资“退群”是不可想象的,也是高度不负责任的。”

德国政界纷纷力挺世卫组织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当地时间8日在社交媒体上将美国执意退出世卫组织称作是“严重挫折”。他强调,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协同合作、共同应对显得尤为重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必须更加团结,而不是相反。”此前,施潘曾表示,将为世卫组织的抗击疫情工作提供政治和财政上的支持。他承诺,德国今年将给世卫组织提供约5亿欧元的资金,创下该国有史以来对世卫组织资金支持的最高记录。

来自德国执政联盟的社民党卫生专家劳特巴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特朗普“为了竞选罔顾人命”。他强调,世卫组织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这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全球数百万最贫困人群的生死存亡。同为执政联盟的基民盟政治家罗特根认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首先伤害的其实是自身利益。

据海外网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报道,德国高级外交官布廷(Ricklef Beutin)在参加大西洋理事会关于新冠肺炎的圆桌会议时表示,新冠病毒不会受到国境的阻挡,也和不同的政府以及意识形态无关。“我们只能共同应对,共同克服。这意味着国家之间的团结,坦率地说,也意味着我们社会的团结。”

布廷在提到德国支持世卫组织的同时也指出:“有批评意见不仅是被允许的,而且是受到欢迎的。但我们认为在疫情的全面冲击之下,妨碍世卫组织的工作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意大利卫生部长:美国退出世卫的决定“严重且错误”

8日,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呼吁欧洲各国对非欧盟及非申根国家的入境采取更严格的统一措施,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据意卫生部官网公告,因近期意大利输入病例增多,斯佩兰扎已致函欧盟卫生与食品安全事务委员基里亚基德斯和德国卫生部长施潘,要求通过协调加强管控措施。

由于前一天美国政府正式致函联合国,声明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斯佩兰扎还在社交媒体上提出批评。斯佩兰扎写道,此次公共卫生危机恰恰表明,世界卫生组织需要改革,但不能被削弱,“因此特朗普的选择是严重且错误的”。

瑞典外交大臣:对美国退出世卫感到遗憾

当地时间7月8日,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表示,美国选择退出世卫组织令人遗憾。

5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美国将退出与世卫组织的所有合作。这是在他长期批评世卫组织对疫情处理之后的态度。

美国推出世卫组织这一事实也会产生财务后果,因为该国对WHO的捐款约占捐款总数的15%。欧盟约占25%。

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说:“美国的退出并没有改变我们与美国的关系,但是瑞典的态度是,世界需要更多的合作而不是更少,以应对对人类健康威胁的疾病。美国是全球健康的重要参与者,对于我们度过这次疫情以及未来的大流行病来说,如果我们共同努力,将会促进工作的进行。瑞典和欧盟将继续奉行这一立场。”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成瑞媒关注焦点

瑞士当地时间7月8日,有关美国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消息成为当地媒体全天关注的焦点。

《日内瓦论坛报》报道指出,卫生领域官员和总统反对派批评特朗普的这一做法。文章引用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在社交媒体上的表述指出,若11月当选总统,“就职第一天,我将(让美国)重新加入世卫组织。”他说,“美国只有参与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才能使美国人民更加安全。”

《24小时报》以《德国政府对美国退出世卫组织表示遗憾》为题,刊文指出,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是“国际合作的挫折”,“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来对抗疫情,而不是减少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