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股东减持与蹭热点“齐飞” “字节跳动系概念股”宣亚国际虚实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3:32:41

一个月之内,宣亚国际接连收到三份关注函,公司遭问询的核心在于,其与字节跳动合作对于公司发展影响几何,字节跳动系公司的业务发展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怎样。而与众多被贴上字节跳动概念股的上市企业类似,股东减持与蹭热点“齐飞”,一切是从互动平台上的投资者提问开始的。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核实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并就股东减持事项进行充分风险提示。”7月7日晚间,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再次问询宣亚国际(300612,SZ)。7月8日,宣亚国际回复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星言云汇及其子公司与字节跳动系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但预计随着字节跳动系的向好发展,代理商将稳步增多,竞争将更为激烈,星言云汇存在无法持续获得全部或部分代理资质的风险。

一个月之内,宣亚国际接连收到三份关注函,与之对应的是,宣亚国际借此在互动平台频繁提及与字节跳动的合作,此前经历了9个交易日收获6个涨停,20天之内股价上涨超过110%。而另一方面,宣亚国际大股东连发减持公告,已经完成减持近200万股。

宣亚国际遭问询的核心在于,其与字节跳动合作对于公司发展影响几何,字节跳动系公司的业务发展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怎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年后“字节跳动系概念”、“网红经济概念”热度不断,省广集团、引力传媒、科达股份、天龙集团、凯撒文化、蓝色光标、姚记科技均表示与抖音、直播带货等有关联。

实际上,上市公司通过互动平台蹭热点不断,各家概念股是否货真价实却并不明朗,值得市场警惕。

图片来源:摄图网

市盈率超560倍

宣亚国际是一家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商,经营公关、广告等业务。字节跳动旗下有今日头条、抖音等拥有众多用户的移动APP,抖音平台更是占据着短视频和直播的风口。与众多被贴上字节跳动概念股的上市企业类似,一切是从互动平台上的投资者提问开始的。

6月1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对宣亚国际提问:“听闻贵公司与今日头条,抖音等有相关合作,请问是否属实?”宣亚国际回答称,旗下子公司星言云汇借助以字节跳动系(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等)为主的优势移动平台资源,为广告主提供以信息流广告与效果营销。

6月3日,有投资者再次向公司提问:“是否跟快手也有合作?”宣亚国际当时没有明确表态。此后也有投资者跟进提问,“抖音、今日头条,淘宝直播这些很火爆,请问公司在这块都有哪些布局呢?”

紧接着,宣亚国际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2020年6月10日、6月11日、6月12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此后更是发出多个股价异动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宣亚国际甚至发布了与字节跳动名称类似的产品。巨量引擎是字节跳动旗下的官方营销服务品牌,整合了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营销资源的广告投放平台。而就在6月23日,宣亚国际发布了巨浪引擎,同样是营销平台,与字节跳动的巨量引擎产品名称仅一字之差。宣亚国际当时称,公司是首批对接抖音开放平台的企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6月10日以来,宣亚国际持股5%以上的股东北京橙色动力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北京金凤银凰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南平伟岸仲合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相继发布减持公告,橙色动力已经减持股份197万股,更多的减持将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进行。

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指引,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为“L72商务服务业”,截至2020年7月7日,中证指数发布的“L72商务服务业”最新市盈率为40.74倍。根据7月8日的最新数据,宣亚国际的市盈率为561倍,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宣亚国际同赛道、整合营销领域的龙头企业蓝色光标市盈率仅为31倍。

与字节跳动合作规模并不大

根据宣亚国际的回复,宣亚国际合计出资5600万元取得了星言云汇40%的股权,2019年11月开始纳入报表,星言云汇实际运行还不到三年的时间。而就是因为星言云汇代理字节跳动部分行业的广告业务,让宣亚国际拥有了字节跳动概念股的成份。截至7月8日收盘,宣亚国际报34.52元/股,涨幅5.08%,市值达到55.9亿元。因为字节跳动概念股的加持,宣亚国际市值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暴涨了30多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星言云汇并没有给宣亚国际带来根本性的营收改变,宣亚国际在公告中也称,星言云汇的经营业绩将对公司2020年及以后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暂未构成重大影响,若客户受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所处行业竞争态势加剧等因素影响时,将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从数据上来,2019年全年,星言云汇实现营收1.46亿元,实现净利润1581.23万元。今年一季度,星言云汇实现营收1772.48万元,实现净利润211.5万元。在宣亚国际的总营收中,星言云汇今年一季度占比为27%。

而从宣亚国际自身来说,2020年第一季度,宣亚国际实现营业总收入6552.72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55.71万元,同比下降3.09%。

宣亚国际7月8日称,字节跳动系每年度以招投标的方式引进符合其行业标准的服务代理商,服务代理商必须具备对该行业的业务理解,且对服务标准、业绩指标等需做出完整的实际规划,在中标后才具备相应的服务代理资质。预计随着字节跳动系的向好发展,代理商将稳步增多,竞争将更为激烈,星言云汇存在无法持续获得全部或部分代理资质的风险。

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省广集团。4月7日,省广集团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正式与字节跳动ByteDance签署出海合作协议,成为TikTok Ads出海核心代理。此后在近一个多月时间里,省广股份收获近20个涨停板,而省广集团大股东的减持公告也如约而至,减持超3000万股。7月8日,省广集团股价下跌5.16%,近60日上涨超过2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字节跳动 直播 宣亚国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