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万科物业数字运营总部落户武汉 数字经济成疫后武汉经济重振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2:13:46

武汉市作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地区,为何万科物业会选择在此落户数字运营总部,并与武汉市江汉区进行一系列战略合作?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重启”三个月之际,武汉又迎来一家知名企业投资。7月8日,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物业)在武汉落户物业行业全国首个数字运营总部,并与武汉市江汉区就老旧社区改造、社区综合治理、物业城市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经济复苏成为武汉市当前的重要课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武汉市正发力数字经济——6月份,武汉市相关部门刚刚宣布,力争用3年时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数字经济正成为疫后武汉经济恢复新动能?

7月8日,万科物业宣布数字运营总部落户武汉 图片来源:万科物业提供

将“远程遥控”全国4000多个万科物业项目

万科物业是万科A(000002,SZ)下属控股子公司。根据万科A2019年年报,2019年万科物业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29.7%。

武汉市作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地区,为何万科物业会选择在此落户数字运营总部,并与武汉市江汉区进行一系列战略合作?

“万科在武汉深耕了20年,一共投资开发了51个项目,先后投资额接近4千亿元。”7月8日签约仪式上,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集团合伙人朱保全表示,疫情使得武汉成为全球的焦点,但加大了万科物业对武汉这个城市的信心。“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万科在这里的深耕。”

朱保全说,后疫情时代,“远程遥控”和“混合”成为全球顶尖企业探讨发展的热词。目前万科物业在武汉要做两方面事情,一是在武汉落地全国数字运营中心,对万科全国4000多个物业项目做远程管理,实现远程遥控。另外,江汉区是武汉市金融新区和老旧社区的混合体,万科物业“物业城市”服务落地武汉江汉区,希望在武汉诞生可以孵化到全国的新鲜事物。

另据万科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等也是万科物业数字运营总部落户武汉的重要原因。

根据武汉市经信局官方今年6月份发布的《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武汉已经“拥有了中国信科、华星光电、长江存储、长飞光纤、小米、联想、九州通等为代表的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左右”。

专家:数字经济推广大型企业发挥带头效应

不止是万科物业数字运营总部落户武汉,数字经济在全国各地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增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

如此情况下,近期,武汉市也抢跑“数字经济”,并将其作为疫后武汉市经济复苏的重要动能。

根据《方案》,武汉市将力争用3年时间,全市数字经济取得突破性成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成为全国5G先用先试城市,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就此,7月8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叶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方面,从全国来看,广东等信息强省发展较强。但武汉也具备一定优势,例如武汉具备优质的高校资源和人才优势,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

叶青表示,数字经济对于疫后武汉的复苏,将发挥多方面的作用。他举例称,健康码、电商团购和政府部门协助企业对接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都是数字经济的具体应用方式,也说明了武汉发展数字经济的必要性。“数字经济是当前的大势所趋。”

不过,叶青同时表示,数字经济在消费方面的应用,比如消费上云大家都比较好理解,但对于工业领域的生产环节,如何应用数字经济就有些抽象。特别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数字经济的推广可能存在一定难度,未来需要国有企业和大型民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物业 武汉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