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地方债发行3.49万亿,新增债券已发行近六成,资金全部投向重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2:12:5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78日,财政部发布《20206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行地方债3486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7869亿元,再融资债券6995亿元。

按照今年地方债的发行计划,全年计划发行47300亿元。在上半年发行规模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新增债券已完成全年发行计划的58.9%

其中,一般债券发行555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9800亿元)的56.7%;专项债券发行2231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7500亿元)的59.5%

地方债发行利率明显降低

20206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6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691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176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845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022亿元。

财政部国库司指出,地方债发行规模大幅增加,发行利率明显降低。

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同比增加6492亿元,增长22.9%,其中新增债券增加6117亿元,增长28.1%。在平均发行期限有所延长的情况下,上半年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3.27%,比2019年下降21个基点,有效降低了地方融资成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地方政府债务发行与运用有了比较充足的经验,在面临今年疫情与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在稳定经济运行当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今年债券发行节奏加快,债务资金很快运用到需要的地方,有利于支撑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国金证券固守首席分析师周岳认为,根据今年的地方债限额,尚有4244.07亿元新增一般债和15187.37亿元新增专项债将要发行,预计将会在8~9月放量。

而在资金用途方面,新增专项债资金投向以基础设施、园区建设、轨道交通为主。此外,由于专项债发行规模减少,6月专项债作资本金项目大幅回落。

截至2020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4158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24822亿元,专项债务116761亿元;政府债券239696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889亿元。

债券资金全部投向重点领域

地方政府债券主要投向了哪些领域?财政部国库司指出,债券资金全部投向重点领域。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分四批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8480亿元,为实现早发行、早使用,元旦后即启动发行,比2019年提前20天。至5月末,提前下达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

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新增债券资金全部投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重大项目,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注意到,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2020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降幅比1~4月份和一季度分别收窄4.09.8个百分点。

何代欣表示,下半年的基建投资力度有望更为突出,一些重点工程会逐步显现出来。比如,对于稳增长和稳就业用途比较大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为关注的重点,这些领域的带动能力较强,能够更快地发挥财政资金尤其是债务资金的作用。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报告》(20205月)显示,5月发行金额合计13024.58亿元,其中,30.77%投向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25.82%投向教科文卫、社会保障,23.78%投向交通基础设施。 

此外,二级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上半年地方债现券交易量6.8万亿元,同比增加1.73万亿元;换手率(现券交易量/托管总量)0.3倍,同比增加0.04倍;质押式回购规模10.7万亿元,同比增加1.29万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政府债 专项债券 债务余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