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高斯贝尔:对政府补助不形成重大依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19:34:54

记者注意到,2019年高斯贝尔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当地政府补助,凭借政府补助,高斯贝尔得以实现2019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正值。而在问询函回复中,高斯贝尔表示,公司对政府补助不形成重大依赖。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8日,高斯贝尔(002848,SZ)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公司解释了近四年营业收入连续下滑,以及近三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的原因,表示这是因为境内数字机顶盒市场萎缩严重,境外主要市场印度的第四期模拟电视关停计划推迟。

公司2017年收购的关联方资产深圳市高斯贝尔家居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居智能),2017年至2019年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这也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高斯贝尔解释称,因市场开拓不足、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导致。截至目前,家居智能的原股东还剩余2191万元业绩补偿款尚未偿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高斯贝尔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当地政府补助,2019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高达4665.5万元。凭借政府补助,高斯贝尔得以实现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正值。在问询函回复中,高斯贝尔表示,公司对政府补助不形成重大依赖。

对政府补助不形成重大依赖?

2019年,高斯贝尔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下滑2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015.24万元,同比2018年扭亏,不过公司扣非净利润仍然亏损3418.79万元。

2019年高斯贝尔的净利润来源主要是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高达4665.5万元,这几乎是2018年政府补助金额的10倍。正是借助这笔政府补助,高斯贝尔才不至于连续两个财年净利润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至2019年,高斯贝尔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00.58万元、1162.68万元、495.24万元及4665.5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397.8万元、1498.46万元、-7437.85万元及1015.24万元。对比可见,2017年及2019年这两年,政府补助成为净利润的重要来源。而且,上述4年里,高斯贝尔的政府补助金额波动也十分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高斯贝尔下发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就重点关注了2019年公司政府补助。高斯贝尔解释称,公司各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变动较大,具有极大不确定性,获得与否取决于公司业务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政府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因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具有偶然及不可持续性,所以公司对政府补助不形成重大依赖。

记者留意到,在高斯贝尔公布的2019年政府补助明细中,其中一笔“上市专项引导资金”于2011年收款,金额是50万元。这笔2011年的补助款却在2019年度计入当期损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疑问联系了高斯贝尔方面。公司证券部人士对此表示,湖南省相关部门从2008年至2012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垫付省重点单位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前期费用,这笔专项引导资金本应在批准上市后3个月内按1:1.2的比例一次性向省财政厅归还垫付资金及利息。公司是在去年6月收到《关于核销或归还2008年~2012年度湖南省扶持企业上市专项引导资金的通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财政厅批准公司2011年引导资金可核销,无需归还,因此高斯贝尔对该笔补助款在2019年确认收益。

家居智能连续三年未达业绩目标

高斯贝尔于2017年2月上市,主营业务为数字机顶盒等前端设备及家居智能产品。上市至今,公司的营收规模一路“开倒车”。2016年至2019年,高斯贝尔的营业收入连续4年下滑,2017年至2019年,公司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这背后是公司主营业务在国内外发展受困。

据高斯贝尔7月8日公告,公司境内传统广电行业近年来严重受挫,机顶盒等产品销售明显下降,同时,公司主动放弃一些账期长的招投标项目。境外市场方面,高斯贝尔的主要市场是印度,受制于印度市场第四期模拟电视关停计划推迟,相关产品销售减少。

据悉,上市至今,境外市场一直是高斯贝尔的“主战场”,2017年公司的境外销售收入约7.58亿元,而到了2019年,公司境外收入骤降至3.83亿元。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称,未发现高斯贝尔境外业务存在虚假销售的情形。

高斯贝尔上市半年后,公司还变更了部分上市募资用途,用于收购家居智能100%股权,后者是由上市公司实控人刘潭爱控制,属于关联方资产。这则收购的交易对价高达2.26亿元,刘潭爱及其所控制的深圳高视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视创投)在交易中一举套现超过9000万元。

家居智能的原股东承诺,家居智能2017年至2019年合并报表中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50万元、2700万元及3000万元。未料,家居智能连续三年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为此,家居智能原股东需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3870.57万元。记者注意到,高视创投与刘潭爱目前已履行补偿金额905万元,剩余701.48万元未偿还,承诺最晚偿还完毕的时间是2020年末。

对刘潭爱、高视创投以外的业绩承诺方,高斯贝尔作出偿还违约的相关约定,表示一旦违约,公司将启动诉讼程序追究违约责任的承诺;但是对于高视创投与刘潭爱,公司没有明确的违约处理安排。对于这个安排,7月8日下午,高斯贝尔的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刘潭爱及高视创投分别向公司出具了承诺函,其承诺2020年12月30日前向公司偿还完毕,故不存在不偿还的风险。如若出现到期未偿还的情形,公司可以根据《股权转让协议之业绩承诺与补偿协议》第5条违约责任的约定执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斯贝尔 家居智能 政府补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