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从盒马村到盒马市 阿里巴巴的数字农业版图逐渐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19:32:01

阿里旗下的盒马也将焦点从城市转向农村,从今年5月份推出的首个“盒马村”,到现在的“盒马市”,阿里巴巴在数字农业领域的版图也逐渐显现。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继“盒马村”后,全国首个“盒马市”也出炉了。

7月8日,据盒马官方微信消息,阿里巴巴与山东省淄博市合作战略升级:双方将共建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上周农业农村部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之后,阿里在数字农业领域的又一大动作。

毋庸置疑,农业的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可为外界关注的是,作为互联网企业的阿里巴巴,这些年在农业领域的投入不可谓不大。早在多年前,农村战略便成了阿里巴巴三大战略之一。如今,阿里旗下的盒马也将焦点从城市转向农村,从今年5月份推出的首个“盒马村”,到现在的“盒马市”,阿里巴巴在数字农业领域的版图也逐渐显现。

全国首个“盒马市”

何谓“盒马市”?如果说“盒马村”指的是打通产、销两端,根据订单为盒马种植农产品的村庄,是阿里数字农业基地的典型代表。那么“盒马市”,则是数字农业农村的示范城市。

记者从盒马方面了解到,此次与淄博共建“盒马市”,最大的目标是在山东淄博筹建数字农业产业中心。其中,阿里在全国布局的五大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产地仓”)之一,也将落户淄博,这是中国北方大型数字化产地仓。

就在6月30日,阿里巴巴宣布,今年将在云南昆明、四川成都、广西南宁、山东淄博、陕西西安等地建设全国五大产地仓,并在多个省会城市打造20余个销地仓,“产地仓+销地仓”模式,组成一张数字化的农产品流通网络,一年可支撑100万吨生鲜农产品新鲜送往全国餐桌。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根据此次双方协议,数字农业产业中心项目占地面积800亩,其中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山东产地仓占地200亩。规划中的山东产地仓,作为集运枢纽,将立足淄博,辐射山东及中国北方地区的农产品流通。

与此同时,山东产地仓与其他产地仓在内部建设上也略有不同。据了解,根据山东当地的特产,该产地仓内加装了苹果、樱桃自动化分选线,四通道的苹果分选线,每小时可自动分选10吨。机器对每个苹果360度全方位扫描,类似做CT检查一样,来检测苹果的甜度、果径、重量,除了能看见果面瑕疵,也能查出苹果体内是否有霉心病。

此外,基于“盒马市”的规划,阿里巴巴还将与淄博共同建设四个标杆数字农业示范区:从牧场到餐桌的数字牧场示范区、从菜园到餐桌的数字菜园示范区、从果园到餐桌的数字果园示范区、从田园到餐桌的数字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实现农产品从基地直达餐桌。

阿里数字农业的“三步走”

“中国将从农业大国变成数字农业大国,中国农业机会很大,挑战也很大,阿里巴巴愿意去投入、探索。”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说。

农业机会大,这已经成为当下所有人的共识。正因如此,也不难看到无论是淘宝、京东、拼多多,抑或是快手、抖音,都在发力农村市场。可即便如此,眼下普遍存在的小散乱农业格局,与新零售要求的规模化经营,仍然长期存在不可调节的矛盾。

这也就意味着,要想做好农村市场,企业在入局之时便需要从源头实现种植数字化和销售可视化。而这无论是人力还是财力,都已经对于入局者的决心进行了动摇,这也就是为何在众多企业进入农业市场后多年,该领域的众多问题依然未解决的重要原因。

而阿里向来重视农村市场。早在2014年,阿里就发起了“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由此开启了“农村战略”,与国际化战略并行。这一年,全国出现19个淘宝镇、212个淘宝村,2019年,全国有1118个淘宝镇、4310个淘宝村。到2019年,全国淘宝村和淘宝镇网店全年销售超过7000亿元,带动就业机会超过683万个。也是在2019年的10月,阿里更是根据市场需要成立了一个独立事业部,叫“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负责人就是盒马创始人侯毅。

众所周知,“数字化”一直都是阿里的底层,几乎所有业务都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如今,阿里又立志打造数字农业,那么其数字农业又会如何推进呢?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将数字农业的定义为全链路数字化以后,按照规划,围绕数字农业,阿里巴巴分为三个阶段推进。第一步,要实现农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过程,从商品到品牌的过程;第二步,实现农业金融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和农业保险;第三步,是农业种植过程的数字化。

而此次与淄博合作的“盒马市”产地仓,便是第一步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盒马介绍,产地仓首要功能是实现产品到商品的标准化处理,其次,则是实现与电商、盒马等的对接;再就是实现产地仓与物流快递的一体化。

除了“产地仓”,盒马方面还表示,为了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效率,链接乡村与城市,阿里数字农业之后还将在城市建立“销地仓”,以及链接产地仓和销地仓的“冷链物流”。

“我们站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角度,看看农业的整个生产链、供应链、销售端能不能发生一次大的重构。淄博建盒马市,对阿里而言,也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侯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盒马 盒马市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