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可代理全额退保?保险业协会:小心骗你签订高额欠款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18:45:1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向保险机构及广大保险消费者发布防范“代理退保”有关风险提示。

保险业协会表示,社会上一些机构或个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以“可代理全额退保”为由,怂恿、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以此收取高额手续费,并以消费者名义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甚至诱导消费者伪造证据材料,实施“代理退保”,主要涉及人身保险和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此举严重扰乱保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也严重损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此,保险业协会请广大消费者及保险企业加强风险的全面识别与防范。

据悉,“代理退保”包括冒充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或保险公司人员或以“与监管部门合作”“有内部资源”等名义,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谎称消费者所购保险产品“存在欺诈行为,怂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退保,甚至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以赚取佣金;谎称可以协助消费者“全额退保”,诱导投保人签署包含不平等条款的代理服务协议,缴纳高额定金或签订高额欠款协议;阻止消费者与监管部门、保险公司沟通,试图切断消费者正常维权通道等。

保险业协会表示,“代理退保”行为可给保险消费者带来失去正常保险保障风险、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风险、个人信息泄露风险、信用受损风险等问题,消费者要理性退保,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若消费者对保险产品有疑问、有相关服务需求或发生争议纠纷的,可以直接拨打保险公司投诉热线,也可以通过拨打12378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等方式向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申请调解或通过仲裁、诉讼等其它途径解决。

此外,保险业协会也提醒保险机构要加强防范风险,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如保险企业要强化制度建设,加强销售队伍管理,规范销售行为,为保险消费者提供专业、安全的金融服务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