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利释放!四川省内金融机构上半年获央行政策性资金逾800亿元,预计全年可直接让利市场主体超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19:56:44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内金融机构利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获得央行政策性资金超过800亿元,预计全年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使用超1000亿元,可直接为四川各类市场主体让利超过10亿元。

据悉,为用好用足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落实新创设的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截至6月末,四川已有超过150家法人银行机构借用央行各类政策性资金,对地方法人机构覆盖面约90%,再贷款余额5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6.9%。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企业融资成本得到了有效的降低。今年5月,四川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7%,较上年同期下降92个BP,创下近十年来新低。

货币政策工具快速精准在川落地

7月7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得益于各方共同努力,各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特别是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快速精准在川落地,央行政策性资金实现了“扩面、增量、降价、提质”,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一是政策红利惠及面不断扩大。截至6月末,四川已有超过150家法人银行机构借用央行各类政策性资金,对地方法人机构覆盖面约90%,再贷款余额5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6.9%;

二是资金投向重点突出。辖内金融机构运用复工复产专用额度等再贷款资金对3.41万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210.5亿元,运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对65家法人金融机构提供零利率的政策性资金9.48亿元(首批),惠及1.1万户市场主体;

三是企业融资成本有效下降。2020年5月,四川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7%,较上年同期下降92个BP,创下近十年来的新低,1-5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41个BP,预计2020年全年向企业让利超200亿元。

多措并举提高政策直达性

据了解,为用好用足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落实新创设的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

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突出“快”字——为及时释放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红利,人行成都分行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迅速就落实各项政策要求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对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复工复产再贷款专用额度等重点工作明确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从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等多个维度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明确要求,做到快部署、快落实、快推动、快反馈。

主动发声,加强宣传,突出“畅”字——为着力畅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人行成都分行开展全覆盖、立体式的宣传活动,会同经信、财政等省级相关部门,制定发布系列政策解答,结合民营小微企业“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工作部署和“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活动,加强“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政策宣传解读,把中央和地方各项金融支持政策传递至市场主体。

全面对接、打通梗阻,突出“准”字——人行成都分行与经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主管部门采集的企业融资需求向全省金融机构推送,指导金融机构主动开展企业走访和融资培育辅导,指导各市州中支和金融机构深入园区、民营和小微企业,主动上门,全面排摸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融资需求情况,推动银企快速对接。

强化管理,监管到位,突出“严”字——人行成都分行建立按日监测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加强监测评估。严格审核每笔贷款投向及发放利率,确保政策性资金投放符合政策要求。开展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实情况排查,督促指导金融机构严格风险评估,规范贷款管理。

多方联动,协同发力,突出“合”字——协调地方政府出台贴息、风险分担等配套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加强与经信部门的政策协同,利用天府融通平台为复工复产企业开辟银企对接渠道。会同监管部门共同推动银行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联合省财政厅创新推出“战疫贷”产品,对运用复工复产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给予贴息奖补,2.75万户企业获得“战疫贷”资金188.5亿元,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4%,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