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丨阳光资产马翔:低利率时代险资需要加强风险识别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19:59:35

“今年的股市还是很有韧性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是健康的,那么大家对于这个市场的配置也持乐观心态。”马翔认为,这些是健康市场下的一种正常投资选择。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全球正逐渐迈入“低利率时代”。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主要央行相继开启降息和量化宽松,这也加速了低利率时代的到来。

中国通过降准和逆回购、MLF等工具逐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保险作为对利率变化比较敏感的行业,低利率持续引发保险业人士的关注,低利率时代,险资会如何调整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呢?

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资产)总裁助理、投资总监马翔,其对低利率时代险资的投资策略以及疫情后险资的投资方向给出了解读。

低利率时代也是有投资机会的

全球疫情冲击下,“低利率、高波动”已成为投资市场常态,而这也让很多投资人士产生了担忧。“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出现低利率了,这跟整个经济低增长是密切相关的,只不过是疫情的发生让低利率变得更为明显了,这是跟整个经济低增长密切相关的。”马翔认为,低利率并不是疫情之后才有的,而是早就存在了。

作为保险资管机构,马翔认为,在应对低利率的时候肯定是要做好资产配置的,因为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在马翔看来,应对好低利率只需要做好两方面的事情:其一,虽然当下的大环境是低利率环境,但是它不是一个单向往下的发展趋势,而是一个波段式的发展,在利率向下的同时也是有一定的机会的,作为保险资管机构,需要在配置层面更密切地去评估各类资产的价值和风险收益比,并及时进行调整;其二,保险资管机构要做好内功,增加自身的风险识别能力,去甄别不同资产实际可能面对的风险。

“做机构资金投资的时候,肯定是不能追着市场跑的,而是要提前进行预判,尤其是保险资金总体上来讲还是追求稳定收益的,因此在整个配置上虽然也会做出调整,但配置比例还是相对稳定的。”马翔表示,保险资金投资的这些年,有市场好的时候也有非常差的时候,但是保险资金总体来说是市场上的受益者。虽然利率确实处于下行态势,但是保险资金的收益率并不是完全跟着利率下行的,相反还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而对保险资金的收益起到提升作用的就是权益类投资。“今年的股市还是很有韧性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是健康的,那么大家对于这个市场的配置也持乐观心态。”马翔认为,这些是健康市场下的一种正常投资选择。

在个人业务上要形成错位竞争

与低利率时代同样受关注的就是个人投资业务。近日保险资管产品新规及配套文件渐次出炉,其中要点之一就是放开保险资管产品面向合格个人投资者进行销售,这无疑为一直以来想要加速开拓第三方业务的保险资管机构,开启了一扇新的窗。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的理财需求持续旺盛,个人理财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这是保险资管机构的机遇。

“虽说现在是大家都可以进入这个市场,但是保险资管机构,肯定还是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把自己之前在投资领域形成的一些有效的投资方式和特点发挥出来。”马翔表示,保险资管机构的优势是作为保险资金的管理人,一直是以真正的买方心态在做投资,会真的设身处地地为自己的钱去考虑。所以,保险资管机构非常注重风险控制,注重投资的稳定性和确定性,这些都是保险资管机构这么多年传承下来的东西。

马翔认为,在针对个人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保险资管机构的这些优势一定会继续传承下去,而且会形成保险资管机构的错位竞争优势。例如,在个人客户接触方面,保险资管机构在风险认识和划分上是十分有优势的,这些优势恰恰可以让保险资管机构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分类,从而挑选出自己的真正客户。

当然,这也需要保险资管机构去投入和学习。首先,保险资管机构之前并未开展过个人业务,现在政策刚刚放开,在初期肯定需要多投入一些人力、财力,做好这方面的业务准备;其次,要加强合作,比如加强跟银行和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合作,在合作中展示自己的特点,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及有特点的产品。

具体到阳光资产方面,马翔表示,阳光资产确实很重视个人业务,因为保险资管机构传统上是面对机构投资人,是不面对个人客户的,现在监管给行业打开了个人客户的市场风口,让合格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投资保险金融产品,对于阳光资产来讲,就是市场完全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所以公司对这项业务的重视是毋庸置疑的。“我们肯定要把组织架构、人员、整个系统资源投入进来,目前产品也在准备中,就等后续相关细则的公布了。”马翔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阳光资产马翔 低利率时代 风险识别 险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