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天量震荡!为啥很多人牛市还在亏钱?——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19:05:48

今天,可能确实有很多人买在了短期高点,下午一调整,然后就被套了。其实,并不是说牛市就不会套人,有些散户,牛市可能亏得比熊市还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操作太频繁,这是牛市大忌。达哥给大家一个最基础的建议,要想在牛市中赚钱,首先选好赛道,选好“主战场”之后,要减少交易频率。说得更简单点,仓位如果打够了,那就关闭账户,暂时可以不看了。

Upload_159411915046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沪市成交近7936亿,深市成交9462亿,两市合计成交超1.7万亿元。如此巨量,确实短线有些兴奋过头了。所以,今天大盘冲高回落,沪指小涨12.46点,以3345.34点报收,创业板指数一度大涨超过4%,到收盘时涨幅收窄到2.44%,依然算是很强。

市场放出天量,券商板块大跌,银行股冲高回落。刚刚才感觉进入牛市,但很多人开始奇怪,为啥牛市了,还是在亏钱?我们究竟做错了什么?

技术性调整

有一张图片是这样的,图片人物呈现的是香港TVB著名电视剧《大时代》中郑少秋扮演的丁蟹的一个场景,而配的文字是“不要怕,是技术性调整,不要怕”。这张图片,也成为网上流传很广的图片,每当市场在大涨之后出现调整时,就有朋友发出来。

后来,有朋友专门去把《大时代》翻出来看了之后发现,原来这是一张P出来的表情包,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真相到底是什么,其实并不重要,毕竟只是影视剧作品而已。但今天市场的巨量震荡,不得不让我们再次思考这个问题,到底今天是技术调整吗?

首先,到底什么是技术性调整。其实,就是针对技术指标进行的调整,个股有技术调整,指数一样的有,这些指标有MACD、KDJ等。一般来说,如果市场超买,就会有技术性调整。

而今天,我们探讨的技术性调整,主要就是指上证指数在经过前期大幅上涨之后,确实需要有一个技术性调整。而我们主要关注的指标,就是乖离率,也可以叫做偏离率。

“偏离率”这个词更容易让人理解,以上证指数为例,收盘点位偏离均线点位的比率,就是偏离率。

昨天,沪指收盘点位3332.88点,而5日均线的点位是3117.38点,偏离率高达6.9%。历史上,这个偏离率算是很高的了,2010年之后,偏离率超过6%的只有4次。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极端行情。

偏离率高企,接下来多半就会有技术性调整。但这个调整,并不一定是指数要下跌,而是偏离率的下跌。今天就很典型,指数其实还是涨了,但是偏离率下来了。今天,沪指收于3345.34点,但5日均线点位上升到了3189.52点,偏离率下降到了4.89%。

一般来说,指数暴涨之后的技术调整,要么是直接下跌,偏离率下降;要么就是相对高位震荡,随着均线点位上升,偏离率随之下降。越是强势的行情,市场越可能出现的情况,其实也就是在高位放量换手,同时伴随反复的震荡。

比如2019年的2月25日,当天收盘后沪指偏离率达到5.5%。此后三个交易日,指数在高位反复震荡,横盘调整,等到5日均线升上来之后,大盘再度选择向上突破。

另外,2014年大行情启动时,大盘也是通过横盘震荡的方式完成技术性调整,随后再蓄势向上突破。

所以,对于后市,我的态度还是乐观的。市场的震荡调整,可能伴随的是银行、券商等低估值品种的反复震荡,但大方向继续看好。

为啥亏钱

上证指数这一波行情,让很多人闻到了牛市的气味,于是又开始蜂拥而入了。一些很久不联系的朋友,突然开始问我,市场还能牛几天,现在还能“上车”吗?还有一些朋友问我,为啥涨了那么多,都说大盘进入牛市了,但为啥还在亏钱?

今天,可能确实有很多人买在了短期高点,下午一调整,然后就被套了。其实,并不是说牛市就不会套人,有些散户,牛市可能亏得比熊市还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操作太频繁,这是牛市大忌。

每一轮牛市,大盘都不可能是靠不断的上涨来完成的,中间必然会有波动,有时候波动还很剧烈。而很多朋友,市场调整的时候不敢买入,情绪高涨的时候又喜欢去追高,于是,市场稍有波动,短线就被套住,然后选择“割肉”,想的是早点出来,换新的目标。最终的结果是,不断追高,不断“割肉”,反复买卖,不但自己亏钱,还给券商交了不少手续费。

当然,也不是说亏了钱不止损,这也是不合理的,但首先你要设置一个合理的止损价,如果稍微套个两三个点,你就受不了了,那显然不行。

还有就是,如果你每次都是“割肉”离场,那么也说明你在选股上存在问题,需要及时调整思路。所以,心态非常重要,没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想赚钱都很难。

今天,达哥给大家一个最基础的建议,要想在牛市中赚钱,首先选好赛道,选好“主战场”之后,要减少交易频率。说得更简单点,仓位如果打够了,那就关闭账户,暂时可以不看了。

沙盘推演

再说今天的市场,今天成交量维持极高的水平,市场温度也很高。热点主要在创业板、医药股。科创板方面,中芯国际今天申购,相关概念股大幅冲高之后,下午都有所回落。白酒股继续强势,贵州茅台盘中突破1700元大关,总市值突破2万亿元,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也都创出新高。

大盘的震荡,主要来自前期低估值品种,比如银行、保险和券商。这三大板块,也是近期很多新资金疯狂买入的对象。但在我看来,买这些补涨板块的资金,他们的心态,和参与创业板、医药股等股票的心态是不一样的。这些资金,前期没有赚到钱,现在想赚一笔快钱,结果就是波动相对更大。

相反,我们再看创业板市场,创业板指数的技术性牛市保持得很好,尽管昨天涨幅跑输沪指,但波动相对要小得多。而创业板的前十大权重股,今天只有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涨停,其他公司波动也不是很剧烈。所以,相对而言,创业板的持股心态,比主板市场可能还要好,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行情,可能还会走得更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量 震荡 牛市 亏钱 道达 投资 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