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理财

每经网首页 > 首页理财 > 正文

疫情下的全球风投:今年上半年投资总额1290亿美元,早期投资下滑21%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15:45:00

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全球风险投资总额达到1290亿美元。而在二季度,全球早期投资的金额仅196亿美元,虽然环比增长了3%,但同比大幅下降21%。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虽然新冠疫情蔓延带来的动荡仍在持续,但今年以来全球风投的情况并不像我们预期的那么可怕。

来自企业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全球风险投资总额为1290亿美元。这一数字包含了所有的融资阶段,涵盖了从种子期、风险投资、企业风投到风险投资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

1290亿美元的数字虽然比2018年峰值时期的1680亿美元有所下滑,和2019上半年相比也下降了7%,但整体看上去还不算那么糟糕,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图片来源:Crunchbase,下同

在这份2020年二季度的风投报告中,Crunchbase方面表示,从今年第一季度末到二季度,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这直接导致了科技类初创企业的大量裁员。似乎这些企业一夜之间就转向了远程办公,属于它们的市场也关闭了。受到重创的行业包括旅游业、最后一英里物流、餐饮、演出赛事等。

早期投资机构NFX最近发布的一项针对投资机构和创始人的情绪调查显示,60%的风投称早期项目估值已经下降了20%~30%。在接受调查的创始人中,30%的人收入出现下降,但同时也有23.5%的创始人表示其收入有所增长。

另外,虽然市场动荡,许多初创公司也被迫修改了自己的融资计划,但市场上资金依然充裕。我们可以看到,机构增加了对生物技术的投入,但减少了对交通和房地产的投资。

仅在今年第二季度,Crunchbase记录的风投金额就达到了69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知名移动网络运营商Reliance Jio获得的巨额融资对该数据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该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积累了4亿用户,并在今年二季度先是拿到了Facebook57亿美元的投资,又从美国和亚洲的一系列成长型投资者和主权财富基金处筹集到了90亿美元,融资总金额超过百亿美元。

历史上超过百亿美元的融资并不多见,2018年二季度蚂蚁金服融资140亿美元、当年四季度电子烟公司JUUL融资128亿美元,都在其中。

如果把Reliance Jio的融资从第二季度剔除,那么第二季度的融资数据看上去将大不相同:季度风险投资总额相比上一季度将下降9%,相比去年同期则下降23%。

从不同阶段的投资额来看,今年二季度种子期投资超过20亿美元。种子期融资数据滞后的情况最严重,因为规模较小的种子期融资往往是在获得融资之后的那个季度才会公布。

早期投资的情况则不容乐观。今年二季度全球早期投资的金额仅为196亿美元,虽然环比增长了3%,但同比大幅下降21%。

后期投资的总额为357亿美元,与上季度持平,同比下降9%。本季度约有80家独角兽公司进行了融资,Airbnb、作业帮、Sana Biotechnology、Stripe、Palantir Technologies和Tokopedia等均获得了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而谷歌子公司Waymo和滴滴出行子公司青桔也筹得了规模较大的资金。

得益于Reliance Jio获得的90亿美元融资,二季度全球对科技行业的投资将达到120亿美元。

在并购方面,第二季度全球并购交易总额为148亿美元,不到今年一季度的一半。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报道的收购交易都没有包含具体价格。

二季度规模最大的收购案例是伊斯坦布尔手机游戏开发商Peak Games被Zynga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二季度还有几项重要的并购,包括亚马逊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总部位于加州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商Zoox,Lululemon以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家庭健身提供商Mirror,Facebook以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来自纽约的社交图片和搜索公司Giphy等。

在2020年第一季度,并购市场涌现了多笔大额收购,交易总额超过358亿美元。相比之下,二季度的活跃程度下滑明显。

在IPO方面,随着市场的逐渐复苏,6月涌现出了多起IPO。其中融资最多的是美国B2B营销智能化服务公司ZoomInfo,金额达到9.35亿美元;新冠病毒疫苗开发商Vaxcyte融资则将近2.5亿美元;此外,电动卡车制造商Nikola Motor通过反向合并上市,公司估值达到120亿美元。

总而言之,全球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强劲表现,尤其是对科技行业的投资在2018年达到巅峰以后开启了调整模式,但调整的幅度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剧烈。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包括nCino、Snowflake、Palantir Technologies、Jamf和Amwell Health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申请上市,全球IPO市场似乎再次活跃起来。Lemonade和Accolade都在7月2日登陆公开市场,也拉开了第三季度的帷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投 初创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